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課堂心得]3/4數位典藏專題-TELDAP(2)



這兩週的上課內容就是大家去TELDAP成果展跟上一週會議的心得分享(20mb)
另老師上一些他之前在上海開會時的PPT
下禮拜換學姐們分享~
而我的主題是把這些會議或計畫的部分擷取「音樂資料數位典藏
有興趣大家可以下載來看看,裡面都有附每個計畫的連結介面

也剛好是作業的關係,我開始想說要把「作業上傳」的問題
不過學校的FTP我不是很會用XD
URL目前都怪怪的,等我摸索一下,就會把作業都附連結在文章裡面!



---------------------------------------------------
因此「我的報告內容」就不多談啦
不過由於我跟彥翔都參與相同的活動(都去會議的最後兩天)...
所以在筆記上我就沒有多寫了XD

不過彥翔還是比較細心地在報告前先花了一張PPT去「定義數位典藏
根據wikipedia的digital archive
指將資料以數位的方式處理
建立適合的Matadata(詮釋資料)
進行儲存後,並加值應用!

至於其他TELDAP的詳情我想第一週的心得已經有詳細介紹了
就把這週主題放在老師的上課內容(約一個小時)

首先老師先針對我的報告內容中做一些補充(><) 因為我最後心得與結論有談到一些「數位典藏的意義」 我舉了五個:文化保存、數位教育、產業型態、自我認知、社會轉型 老師補充了「學術研究」!我竟然忘記這個最重要的原因!
數位化的目的就是讓許多專家學者能夠
方便的取用那些原本難以仔細與長時間使用的珍貴資訊

---------------------題外話-----------------------
講到這,老師突然靈機一動決定讓我們全班(六人)去報3/21的「日治時期法院檔案
當然適用來抵上課時間啦~呼還好是星期六
-------------------------------------------------

另外就是談到數位典藏者的「態度」問題
沒有錯!往往我們在面對那些珍貴資料或是擁有者時(尤其是原住民的部分)
往往是把他們當作物件(object),只關注他們可以進行數位典藏的東西
然後結束就掰掰,沒有真正重視他們的需求
因此老師認為應該抱持著「From Object to Subject」的精神
並不是因為說我們要去拯救他們的文化、拿他們東西之類的想法
而是設身處地去考量與他們切身關連的那些事物(制度、社會以及目前福利)

好聽的話大家都會說,但做得到的人卻不多
數位典藏的意義是保存文化,還是國際顏面呢?可以好好省思

--------------------------------------------------

在老師的PPT回顧中,主要以宣傳台灣數典計畫為主
因此我僅記下我欠缺的部分(其實一直也來我也是這樣)
沒錯!心得就是主觀的
而我之前在設計標題是「[課堂筆記]後來我全部改成[課堂心得]」
因為我知道我怎麼整理也不會有教科書的品質
而且部落格本該發揮一些主觀資訊給其他相關使用者
不然大家幹嘛買東西都不去官方網站,而是去PTT的板看推噓呢XD

雪華老師是國內最早進行DA的人之一(民國86)
接著國家型計畫開始推動一路發展合併到目前的TELDAP
以下就是我根據PPT內容,設計的小問答
Q:「TELDAP主要是展示什麼呢?」
A:「台灣的社會、歷史文化、生物等多樣性面貌」
Q:「推動的來源是哪些呢?」
A:「公家機構、公開徵選、個人」
Q:「DA的資料能做什麼實際用途?」
A:「實際上不是當作數位物件,然後聯合目錄查一查,而是把這些物件當成素材進行加值」
Q:「當成素材是什麼意思?這些物件不就是一些圖片、聲音嗎」
A:「像是這個台大博物館群建置的鳥DJ,就是一個應用加值的例子」

鳥DJ真的很好笑,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玩玩看,尤其是把「鳥」跟「MIC」拖曳到下方的時間軸...

--------------------------------------------------------------
看完了今日分享有什麼收穫嗎?
老師以一句話收尾,「價值大於產值」
我想數位典藏的用途說也說不盡,也是現在很夯的議題
全世界學界、業界都在努力進行,台灣也不能落於人後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