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課堂心得]3/16讀者服務研討-讀者諮詢顧問服務

mensalibrary-main_Full
圖片來自eHow, 一個教你做任何事情的網站
圖書館員到底要多聰明多通才多有耐心才行呢?如果真的有這樣子的人,我想圖書館是留不住他的吧

-------------------------------------------------------------------------------------
今天的課程先把上週沒報告的部分先結束,然後進行今天的主題「Reader Advisory Service(RAS)
譯名可能是參考諮詢服務、讀者諮詢顧問服務等,如果你覺得很複雜
就把他想成一種參考服務就好,因為我他的定義目前沒有達到共識
另外,今天順序是由第三組開始,enjoy it…
補上週-第一組
  1. Thomsen, Elizabeth. “Reference Librarian as Trainers and Pathfinders.” Chap. in Rethinking Reference:The Reference Librarian’s Practical Guide for Surviving Constant Change. New York:Neal-Schuman, 1999.(177-202)
  2. Kuruppu, Pali U. “Evaluation of Reference Services- A Review.” Academic Librarianship 33:3 (2007):368-381
重點提示:
  • 館員訓練:水滴式學習(避免資訊超載且增加印象)、書目指導、pathfinder(資源示意圖的建立)
  • 參考服務評估:質化與量化方法的優缺點、數位參考服務的評估
老師(這堂課老師有兩次發表看法,我一起整理在這):
老師總結了「參考資訊服務」的內容以及館員應有的能力,做研究能力、基礎概念、溝通技巧、科技使用、評鑑、行銷以及專業倫理。最重要的是有「主動學習」的精神,並抓住時代的脈動,就是通才之意,也才能鞏固圖書館員的地位,大概談到的能力有
  • 創新的能力
  • 商場判斷的能力
  • 跨學科合作的能力
  • 生涯規劃的能力
當然,讀者服務的精神有幾點是書梅老師最強調也認為是潮流的「感動服務(proactive service)」
回到實施面來談,目前國內隨著景氣影響也開始推動「為娛樂而閱讀」,老師說他在8年前便已提出
不過當時未受重視,因為教育為主的圖書館一直不很重視寓教於「樂」的樂字。
---------------------------------RAS------------------------------------
第三組
  1. Crowley, Bill. “A History of Readers’ Advistory Service in the Public Library.” In Nonfiction Readers’ Advistory. ed. Robert Burgin, 3-29. Westport, Conn.:Libraries Unlimited, 2004.
  2. Burgin, Robert. “Readers’ Advistoryin Public Libraries: An Overview of Current Practice.” in Guiding the Reader to the Next Book. ed. Kenneth D. Shearer, 71-88. New York: Neal-Schuman, 1996.
重點提示:
  • RAS的歷史起落;1876ALA成立而出現,1920年經濟蕭條上揚,1940二戰下滑,1980至今重新重視
  • 有趣議題:館員與非館員在進行RAS時「沒有顯著差異
老師認為是圖書館沒有因應需求(為娛樂而閱讀)
第四組
  1. Alesi, Stacy. “Readers’ Advisory in the Real World.” Chap. in Nonfiction Readers’ Advisory. ed.Robert Burgin, 199-212. Westport, CT: Libraries Unlimited, 2004.
  2. Dilevko, Juris, and Candice F. C. Magowan “Postioning Readers’Advistory Service Ideologically” Chapter 2 in Readers’ Advistory Service in North American Public Library, 1870-2005. Jefferson: McFarland &Company, 2007. (23-52)
重點提示:
  • 現實環境中RAS的3要件:溝通技巧、自信與知識
  • RAS的目的轉變:由教育轉為娛樂(1980起)
第五組
  1. Shearer, Kenneth. “The Nature of Readers’ Advisory Transaction in Adult Reading.” in Guiding the Reader to the Next Book. ed. by Kenneth D. Shearer, 1-20. New York: Neal-Schuman, 1996
  2. Prytherch, Raymond John. “Answering Readers’ Questions.” Chap. in The Basics of Reader’s Advisory Work. London: C. Bingley, 1988. (35-58)
重點提示:
  • RAS VS. RS
讀者諮詢顧問服務(RAS)
參考服務(RS)
主觀 客觀
推薦書目 提供解答
滿足閱讀、休閒、情感等心理需求 填補知識鴻溝
  • 讀者喜好研究:反映於館藏與服務(追蹤服務項目)
  • 面對爭議性問題或要求:館員力求客觀,不講對錯,提供方法
第六組(結合第八組,因為文章同)
  1. Bracy, Pauletta Brown. “The Nature of the Readers’ Advisory Transaction in Children’s and Young Adult Reading.” In Guilding the Reader to the Next Book, edited by Kenneth Shearer, 21-44. New York: Neal-Schuman, 1996
  2. Weibel, Marguerite Crowley. “From Reading Word to Reading the World: Readers’ Advisory for Adult Literacy Students.” The Acquistion Librarian 25(2001): 91-111
重點提示:
  • 諮詢過程重點:不可先入為主去假定讀者所要求資訊的「主題」、「作者」與「類型」;確實依照「要求」而回答;可以暫緩回答,別說不知道
  • 閱讀素養的培養或教育方式(例如面對低成就者):以簡單的詩、圖畫、入門教材,即是以「娛樂閱讀來帶動之」,勿用「兒童教本」
第七組
  1. Saricks, Joyce G.., and Nancy Brown. “A History and Introduction.” Chap. in Readers' Advisory Service in the Public Library. 3rd ed.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2005. (1-13)
  2. Trott, Barry. “Advising readers online: a look at Internet-based reading recommendation services.” Reference & User Services Quarterly 44:3 (Spring 2005): 210-215.
  3. Saricks, Joyce G., and Nancy Brown. “Background for Reader’ Advisors.” Chap. in Readers’ Advisory Service in the Public Library. 3rd ed.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2005. (104-135)
重點提示(我的組):
  • 推薦書單服務:聚集相同作者、相同類型。文獻中都以館員角度去設計書單,我認為有些過時與不切實際,目前館員本身業務繁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建立書目固然是好事,但無持續長久經營,往往流於形式口號。我建議由館方建立平台與基本資訊,利用WEB2.0結合使用者參與,同理可應用書評模式。
  • 虛擬參考服務:即時交談(同步)或電子郵件(非同步)各有其特色,由館方自身需求與成本考量採行。這一篇(第二篇)也是我看的,文獻中多報喜不報憂,沒有談出虛擬參考服務的建立需要許多前提,硬軟體建立、政策擬定、館際合作、各學科專家協助,當然還有成本效益等,多一項服務固然是好事,但值得嗎?可行嗎?這是圖書館目前在求變與不變的抉擇中的切身之痛,怕被批不知變通與固執保守,又怕賠了夫人又折兵。
---------------------------------------心得總結-----------------------------------------
就範疇而言,讀者諮詢顧問服務(RAS)包含在參考服務(RS)之中。然而隨著環境變化與圖書館角色的更迭,使得讀者對圖書館的需求有了不完全相同的轉變。在眾多的資訊供應者裡頭,圖書館僅是其中一個供應點;但是圖書館卻不全然扮演供應者的角色,而尚有指導、加值、場域、休閒以及免費供應的特點。因此特別在目前景氣不理想中,政府也認定圖書館對全民閱讀風氣的培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故在本週探討RAS主題下,我整理出以下四點心得。
  1. 個人化資訊:實際上RAS就是為個人化服務而生,透過反覆溝通後,館員能夠適切地根據個別需求將資訊供應給讀者。甚至透過記錄加以建檔,將新進館藏或是相同關作者、主題的資訊推薦給讀者。
  2. 感動服務:圖書館就是一個服務業,每位讀者都必須視為重要的顧客。主動且友善地提供有用的資訊勢必能夠將圖書館邊緣化的情形降低。
  3. 資訊科技:電子郵件、即時交談、部落格與WIKI等溝通平台不斷發展,將來的RAS途徑可想見是日益增多。然而哪些是適合圖書館體制?哪些技術有長久性?這類考量因素是採用新技術時需要反覆思索的。
  4. 理念不變:圖書館的RAS政策與執行方式會根據環境的更迭而調整,但是長久以來的服務理念未曾動搖。無論是以何種方式進行RAS,最終目的都是要滿足使用者的資訊需求,這也是圖書館服務的專業倫理與核心價值。
---------------------------------------------------------------------------------------
還有兩組尚未報告,就是第一組與第二組,下週補齊
下一週由老師上「書目療法」,所以大家行程休息一週
最後附上老師給大家的資料,就是ALA怎麼定義Reference?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