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課堂心得]3/23當代圖書館問題-內部溝通

communication_cd
看到莉亞應該每個人都會想跟他溝通吧(>///<感覺好痴阿 笨蛋)
不過要我聽他唱歌..還是算了吧
多虧他我又找到一個好Blog叫做desert heart,討論很多日本音樂喔(也很多低調)

----------------------------------------------------------------
好像又找了個沒關係的圖片,其實重點是Communication啦
范老師今天的主題就是圖書館的「內部溝通
每次我們講到圖書館內部溝通,主要都可以連結到以下的主題
  • 圖書館溝通
  • 圖書館管理
  • 圖書館行政
  • 圖書館人事
  • 工作倦怠burn out
想當然爾,大家的目標就是希望工作團隊可以和諧,達到共識一起努力
不過這並不容易,范老師這時開始大啖中國人一盤散沙的個性(大概花了半小時..XD)
中國大陸的械鬥往往會分成兩集團,然後無論什麼理由場合都會打鬧
中央管不動,選舉鄉長(被批不公)、空降鄉長(被批吃某團好處),難以團結
而圖書館內部也有同樣情形,盤據各團體,館長伴隨主流派,衛成風氣
可能是我沒有實務經驗,大概只有一些在圖書館工作的學姐們會有共鳴吧


但我還是要說,想要產生所謂影響力,就是要從人下手,而不是從是非對錯
很顯然我並沒有這種打算,我寧可平淡追求自己的快樂,不要有影響力
所以政客們,加油  好嗎?

傳統上,圖書館是很強調溝通的!只不過是跟讀者的溝通,而不是跟自己人
館員與讀者通常是單一的案例,時間相當短暫
不過要跟自己天天都會見面的同事、上司們產生良好互動真的比較困難呢
這些互動有可能順利或否
倘若這些互動順利,就會產生默契、情感與瞭解
倘若這些互動不佳,就會產生誤會,而且它們往往不會直接浮出檯面
都會長期累積,一點一滴的保留,這些「心理噪音」,只有在心中留著,等待消弭或強化
當然這樣的下場不會太好,不知不覺間整個組織氣氛差、隱形的成本會耗損,生產力也會下滑

今天因為老師談得很開心,所以我記的不多,大部分都放下筆聽他滔滔不絕
不過今天的重點就是下面整理的內部溝通,由良轉慘的效果
  • 抒解專業認知差異(避免理念分歧)
  • 建立倫理合作關係
  • 考驗主管領導能力,理論能力與實務能力的強化與穩固
  • 團隊士氣提升
  • 減少人事紛擾
  • 成本效益的發揮(省很多經費,人半功倍)
  • 專業行為的建立(社會與哲學研究)-這不好懂,思想上的契合
  • 個人群體的良好關係
  • 內部訊息的傳遞
  • 意識型態的相互影響
  • 專業價值觀的衝突
  • 針對組織未來發展的重點不一致
  • 資源分配的衝突
另外有些問題是更無形的,就是「人的本身」問題
  • 每個人過去背景與經驗差異(沒有共同思想與心態)-話不投機?
  • 性格與性情的差異(與生俱來)-影響較低
  • 專業性格的差異(理念與共識)-影響很大
  • 自我防衛行為(容易產生不信任與懷疑)
針對最後一點,老師說有時候我們要認清真正的共同利益
需要團結時,就要放下很多事情去對抗外在世界
像是八年抗戰時國人的團結一致,921共負國難時的精神
平時在怎麼痛恨政府或是不滿時局,還是要認清大方向
而不是選擇離開機構、離開國家,而背棄了原則
-------------------------------下課----------------------------------
下週議題:工作倦怠(burn o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