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課堂心得]3/23讀者服務研討-書目療法


今天是一個非常悠閒的時光,主題就是「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不過我覺得今晚是個音樂的饗宴,因為書梅老師放很多音樂給大家輕鬆一下
很可惜地大家都沒有很深的共鳴,我想真正的心理學是源自於每個人的自我特質
而不是一套框架去灌輸思想,我們可以很容易逗一個人開心,卻不容易讓他得到快樂
怎麼樣的歌曲才會幫助自己,對我來說,每天出門前,只要打開這首歌,我今天就會對每個人笑嘻嘻
Jason Mraz - Geek in the Pink (不要懷疑,一開始他在用絕對音準調吉他...)

----------------------------------------------------------------------------------
在一整片不景氣下,什麼樣的產業最受歡迎?當然是「療癒系」囉!
凡是可以追求幸福的事情,大家都會奮不顧身,因為日子實在太苦了是不是?
在亂世之中的商機,就是這類型的元氣產業,只要能幫助人們擺脫情緒的低潮,才能創造健康的心理
這些事圖書館也能夠幫助讀者做到!就是「書目療法」!
咳...以上是書梅老師今天的開場白,不要懷疑,我也覺得很像廣告文,但很有氣勢

畢竟人是情緒的動物,經常會使情緒處在weak的狀態下,很多道理聽不進去(理性已經逐漸失去)
情緒通常是怎遷動的呢?
非常簡單,所有外界刺激都能夠產生七情六欲的反應
那怎麼辦?請大家出家嗎?當然不是
情緒可以來,自然可以走」(我隨風而來,隨風而去)
而書目療法就是一種營造共鳴的治療方法,透過人對「文字/聲音/影像」的溝通,產生感動
不過這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需求不同,不過既然談到需求,會不會發現離圖書館越來越近了呢?

怎麼樣能讓讀者透過「情緒的進行」,將心中的垃圾丟掉呢(通常需要一點時間)
不過這裡是題外話啦!自從半年前我看完「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片後,我的價值觀受到很大波及
因為會發現一些平常沒注意的事情,或是一些表面事物的深層(好像很玄,anyway這片對我幫助很大)

回到主題,「圖書館要怎麼做這種感覺是醫院在做的事呢?
老師說這叫做「療癒自然風」,不需要倚賴藥物
這時候老師開始請同學起來談談圖書館該怎麼做了!
沒有錯,這件事就算不是醫院做,也是書店、唱片行來做,怎麼輪得到圖書館來分一杯羹呢
因為我們很懂「資訊」,不要懷疑(今天用第三次)對典藏品的掌握度,我們是最高的
比起諮商師而言,圖書是提供持久性更高的產品
很多事情講一講就忘了,書本、音樂或是電影卻是可以在腦海中纏繞許久的!
--------------------------我必須承認上面都是我寫的------------------------------

這裡開始是老師今天9點才開始講的教材內容
書目療法」在18世紀就開始被醫生採用,又可稱做:
讀書治療、閱讀療法、圖書醫療法、圖書治療法、文獻治療、資訊療法等
總而言之,就是「開一個閱讀處方給使用者」,使其對文字符號(以圖書媒體為大宗)產生共鳴

一般而言,治療過程有三個階段
  1. 認同:移情作用(將注意力轉移到角色上,且身歷其境)
  2. 淨化:逐漸丟棄心中垃圾,由共感變為旁觀者(一種代言性)
  3. 領悟:轉為成熟客觀,一種理性向善的啟發
誠如上一大段說的,跟一般熟知的心理治療最大的差異在於「媒介的本身」
不是請患者吃藥,而是請其閱讀
最後談談書目療法的種類
  1. 依對象分:臨床性(醫學)、發展性(非醫學)。前者是屬於精神、心理醫生的處理範圍,採用科學方法與測量工具去評斷與治療患者;後者就是我們圖書館所能採取的書目療法
  2. 依互動分:互動性(上述的三階段治療)、閱讀性(就是比較不嚴格強調流程的書目療法)。正式三階段的書目療法尚有許多細節如:等待時間、靜默時間等等
很快地9點半到了!下週由同學來講「書目療法」(我也要講...)會有更多細節的內容喔!

-------------------------------------bye-----------------------------------------
又到了工商服務的時間!
如果你不幸看完了這篇文章!也很不幸地對Mraz有興趣
我會大力推薦你第二首歌曲,一樣在韓國EBS Space現場唱的Please Dont Tell Her



第一次聽這首歌曲,我並沒有多大感覺,只不過是一般的情歌
但有天疲倦回到家,在youtube推薦看到找到這場live,越聽雞皮疙瘩越激動
我在2分46秒忍不住跟他一起大力唱副歌
that i'm crazy like the rest of us
but i'm crazier when i'm next to her
一把吉他、一台鈴鼓,這麼簡單就足以打敗所有弦樂與電子鼓伴奏的芭辣情歌...
音樂療法就不是這樣而已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