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課堂心得]4/8數位典藏專題-國外數典計畫(3)

image
今天一共會報告三個國外的數位典藏計畫,而其中第一個就是這個California Digital Library

美國加州的偉大之處在於人多、地廣、鈔票滿天飛,因此數位典藏自然不會落於人後
從1997年開始進行,結合了加州11所大學與其他學術機構而成,算是一個獨立出來的計畫
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以下的五個分項計畫:
  1. 聯合目錄(Bibliographic Service Program)
  2. 館藏發展與管理(Collection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Program)
  3. 數位保存(Didgital Preservation Program)
  4. 特藏數位化(Digital Special Collection Program)
  5. 電子學術資源(e-Scholarship Publishing Program)
上述內容很白話,我就不贅述,而且大家也不是很對他們怎麼做很感興趣
大家只希望看到加值產品或成果」,不然做數位化要做什麼呢?又回到產值與價值的矛盾啦
以下就是CDL的一些應用平台:
大家就這幾個網站最重要,其中Calisphere可以慢慢逛,加州真的是一個美國西岸的一大代表物呢!

接著第二個計畫,是我報告的美國記憶(American Memory)
可以放投影片啦...哈哈

很短啦11頁而已,重點就是他的資訊組織很強調「使用者導向
明明是一個大規模的數位典藏卻可以整理得很精緻
並且完全只專注在資訊的呈現,而非計畫或是過程,可以好好效仿!
然而他還是有缺點,就是跨Collection檢索,目前僅支援全文檢索(很沒效率)
不過這一百多個擁有不同Metadata的Collection要整合在一起Search的確要花很多成本
總之,對數典有興趣的人一定不能錯過,因為AM就是一個模範生!

最後一個計畫是加拿大的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image
把圖書館與檔案局合在一起會產生什麼火花?
無疑地,從介面可以看出這也是強調使用者導向個網站
這樣一個相當大型的國家型整合計畫,卻跟American Memory一樣可以包裝的很輕便


所以我們的National Digital Archieve Program是怎麼了呢?
...大概只有拼湊兩個字可以形容,看在圖資人眼裡實在很心痛

image

不過今天重點不是酸自己人,是看看別人的長處
LAC並不是突然冒出來的,早在1997年三月就已經出現了數位圖書館計畫(CIDL)
而目前看到的LAC是2004年才與檔案結合在一起,這邊的分項計畫跟AM一樣
太多無法一一列舉...
在資訊組織上並不遜於AM,提供主題、媒體、字順等瀏覽方式
不過他的檢索部分做得比AM出色
除了整合檢索與個別檢索之外,在許多詞彙要輸入時,都有索引典(詞彙選擇)出現
這樣一來大大提升了檢索品質!這一個特點我很喜歡(跟ProQuest資料庫一樣)
同時,後分類很做得很好,畢竟是大型的計畫,在「Search all」完之後
哪些記錄是典藏在那個機構是很重要的!
最後介紹大家看兩個很有特色的計畫吧
  • The Call to Duty: Canada's Nursing Sisters:介紹一次大戰時,護士到歐陸時的辛酸史,許多手稿有被留下來(介面做得很有感覺..懶得貼了...自己連吧,還可以選地圖看喔)
  • Ancestors Search:超酷的檢索,查族譜耶!可以先選年代,然後一邊輸入姓名還會有提示,然後就可以查生卒年與地址。有婚姻、遷居、普查、軍隊等主題可以點選檢索!
-----------------------------------------------------------------------------------
然後又有好消息!下週老師要去教育部開會!
所以放假啦!耶司

2 則留言:

Bittersweet 提到...

哈囉, 莫名的連到這個網誌,發現是認識的人,所以就打聲招呼囉~~

Ken Hsieh 提到...

你好XD
應該是學姐吧
有錯誤要幫我指證喔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