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課堂心得]4/13當代圖書館問題-工作倦怠(Burnout)-續

MPj043928800001-main_Full
老地方的圖ehow,我覺得米國真的很多這種可愛的社群網(這種專門分享Knowhow的很酷)
嗯...今天主題還是一樣,就是「工作倦怠」,接續上次的議題
這次把重點放在burnout的起因,請慢用…

----------------------------------------------------------------------------------
范老師說下週要口頭報告自己的期末報告題目,我開始打算讓這個final跟讀服用類似題目tj
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呀...畢竟這學期有14學分
目前應該都是「圖書館與音樂療法的結合」這部分,詳細題目我找完文獻後再決定吧..
回到工作倦怠的議題,本來是四個(不過老師後來說到五個,我想前面四個比較重要)


一、組織因素
  • 官僚體系:階層式的架構下,產生許多不合理規定與不必要的誤會
  • 主管領導風格:領導者是否能服人心?
  • 決策參與:組織的一部份?組織的一顆螺絲釘?無力感與失望
  • 內部文化:難以接受的環境
  • 缺乏回饋:精神或是物質上的鼓勵與激勵


二、同僚因素
  • 分工不合作:本位主義,遇到問題淪為單打獨鬥
  • 缺乏溝通:就是上次的主題,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進而影響工作氣氛
  • 意見落差:改革思想VS. 傳統思想(維持現況),怕麻煩的理念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機構,圖書館就是一非常明顯的例子。多少才人離開圖書館就是因為如此呢?不過看到輔大正叡恩師的積極,真的讓人佩服!
離開圖書館後,圖資人可以去哪?
老師:資訊公司、書店、企業界的檔案管理、出版社
我:當兵XD、高普考、念博士回來當老師(誤人子弟...)
電腦專長:程式語言、資料庫、資料探勘、網管
媒體專長:網站設計、Flash製作、LOGO設計、自創品牌
有創意、電腦又好、又會圖資->My Dream=Apple or Google (微軟勒...)
我想現在是一個崩壞前的世代,老實說物競天擇就是這樣
向前走或是被淘汰,全憑自己努力
臺灣前二十年前累積的財富快被極奢、懶散、失敗教育、投機心態給玩完了
在變成下一個泰國以前,有志者也許不只是要累積技能,還要累積態度



三、個人因素
  • 個人態度:個性、價值觀念、年齡、性向等,常會給自己太多壓力(如完美主義、自由思想)
  • 去個人化:許多機構,尤其是LIB一向重視整體而非個人(屈服於團體),自主性與自我實現的心態久而久之被壓抑與消弭(有趣之處在於,圖書館經常打著創意牌,卻不斷在檯面下踩煞車)
  • 理想過大:愚公移山,未能考慮客觀環境
  • 工作內容:週而復始、事務性、缺乏挑戰性(輪調制往往只是形式)
  • 科技不適:欠缺繼續教育與相關訓練
  • 性別議題:女性館員的雙重角色、升等遲緩
四、讀者因素
  • 需求多元:各種新服務層出不窮,讀者越來越難滿足(然後還要被挑剔)
  • 問題讀者:一般讀者之外,讀者的型態有百萬種,公共圖書館更是首當其衝,身心障礙、新移民、遊民、刁難者等,個個都能獨當一面,有限成本下,可能為每種人設立完善服務嗎?
  • 刻板印象:館員地位一向被瞧不起,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圖書館事業不興、第二是工讀生跟館員劃上等號。讀者會選擇相信Google、知識+、書店、或是算了,就是懶得到圖書館。這與生病了要看醫師、有官司非找律師不可的心態相違背,很顯然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而我們還要拿公共經費然後自詡資訊第一供應點嗎?
五、大環境(這是我加的...老師原本是說「管理」,但我覺得跟組織因素太相像)
  • 經濟影響:景氣太差,不當館員要幹嘛,出去被裁、停薪又沒保障
  • 競爭對手:一個一個資訊供應者浮出檯面,有大型資料庫廠商、搜尋引擎、網路書店等個都比圖書館受歡迎,明明就都要錢卻搶著要?WHY?這種形勢下圖書館比鄉公所還不如,換身份證、辦出境等,鄉公所的存在有時候是無可取代的勒,圖書館呢?免費的!真的是窮人或弱勢者在用嗎?明明就都是中產以上的階級使用...弱勢者是沒有時間跟精力去圖書館的!
--------------------------------------------------------------------------------------
以上是本週的議題探討,希望有看的人會有收穫
下週主題是「審查制度(Cencorshi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