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課堂心得]4/15研究方法-期中檢查點(續)


本來不想放的...想一想還是放上來,因為真的是個很差勁的題目
由研究動機、目的到方法都有問題,唯一沒有問題的是「我喜歡」XDDD

----------------------------------------------------------------------------
今天三個小時原本只留一小時將上次沒報告完的同學報告完
剩下兩小時應該是今天的主題「非干擾性調查法」,不過我的標題已經告訴大家了...
最後實際情形是三小時都在報告大家的題目...

首先珊如先將大家的文獻分析報告(書面)做一些簡單的評語
他發現有些同學會將文獻回顧停在所引用的某文章,然後就結束
這樣一來就失去文獻分析意義,「指出文獻缺口」的功能
眾多文獻的整理是希望透過整體的分析,點出本研究的重心
因此老師還提到有些領域甚至會將第一章寫成「問題陳述」、第二章「文獻分析」
這樣一來會更明確地告訴讀者,他要研究的原因是為什麼?與之前的研究有何關連?
進而帶進第三章「研究設計」...

另外就是老師覺得我們要習慣引用格式的統一
一律使用「APA」,且有問題時要直接查詢官方版本,勿看由第三者撰寫的!
然後是同學們一個一個上台報告,當然也有我
不過如同老師所說,我是為一個「形成性研究」,就是之前沒有相關研究的題目
因此很辛苦的,要自己建立一些理論架構


像是我的研究中,需要一個客觀的權重去計算「使用者」對「部落格音樂評論」的看法與銷售刺激關係
這個沒有直接的研究,因此有兩種方法「借用相通研究(觸類旁通)」or「自己去做一個先備研究
因此我想目前我就是要先找出這套可以有效建立權重計算的指標了
雖然距離研究還很長久,但一步一腳印吧!

就像佳馨說的,我是一個勇者,而且是一個頭殼有點問題的勇者
把題目整個攤開
從部落格探勘的技術執行(資料擷取、部落格資料庫、決策樹、詞庫建立、計算權重)
我根本還為真正去跑過,也沒有課程、老師可以支援我
這些流程都是紙上談兵,靠估狗抓軟體測試、圖書館借書、到處抓PAPER看、問人
課堂上提出的問題是最直接的,就是研究目的站不住腳,所以需要先備研究
將解決這一塊問題,然後後頭才是更棘手的過程,一個我沒接觸過的領域
我還不想放棄吧,我知道不必給自己太多壓力,因為這只是個學期報告,只要寫到第三章就好
資格考也還沒來,根本不用想未來的事
但我卻覺得我的研究軌跡開始偏離我周遭的每一位同學了...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