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記事錄-2007/04

4月1日

簡單成癮





最近把這學期所有作業、目標、工作的清單細節通通列出來,

裡面當然包括那偉大的籃球與神聖的高普考,大報告將近十個,還有可愛的學會與系館,

人不是神仙,我只是再平凡不過的人,會歡笑、會疲憊、會怒吼也會哭泣,面對相同的24小時,

順位最高的是哪位?大圖盃前可能是籃球吧,結束後就是普考。

我決定放棄了KG Bounce,不是因為它貴,而是他來不及陪我奮戰了,

因為大圖盃後我就不可能像這一年來這樣把一雙雙球鞋操爆。

為什麼突然做這麼大的轉變呢?最近我在整理歷年高普考題目,一個字一個字打,

打完後想想我要怎麼回答,原以為我已經念得夠多的書,似乎不太夠用了,果然一份工作比起拿張獎狀困難萬分哎。

...講到這好像嚴重離題,好吧我言歸正傳。每個人在現在與未來都有很多事、很多壓力,但不代表應該拿事情多來搪塞自己的心情,

不能拿心情差來發洩在周圍關心你的人身上。為什麼講到「簡單」呢?因為萬物瞬息萬變,生命與非生命交錯的太過複雜,

面對渾沌且無止盡的世界,我們人生也不過匆匆的幾十年,瞭解些什麼?偉大了多少?名聲遠播多了不起?

看完「樂活」對陳綺貞的採訪,對他有另一番的認識,他的生活就是簡單成癮,不是說放棄哪些事、不注重小節,

而是剛好相反,這種真正的執著,並不會影響、動搖他的興趣、他的愛。單純的生命看似容易,卻是如此令人嚮往,

我也該朝著這種感覺前進,不再強調那些結果,而是愛上他的過程,不再錯過那些懊悔的事情,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沒什麼好壓抑的。

也許蛻變的最後一站,就要到來了。



--

4月6日

盡頭的模樣





為了榮耀、尊嚴,球場上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只要裁判沒吹,被推擠、扯球衣、拐子,

「這是球場,還是戰場?」「真正的比賽,就是戰場」

我瞭的,我都瞭,我不是第一次上場,北資盃是,這次不是。

比賽的意義是什麼?只為了勝利嗎?還是?還有?

回瞻過去一年,是什麼支撐著?再冷也早起去練球,再熱也要跑操場,

熱血的終點,就只為了比賽嗎?勝負會等於一切嗎?

「你太ㄍ一ㄥ了!」每次放槍、球不自然滑掉時,籃球阿伯的話就會響起。

我不想去想,那些。

「你這年轉到體育系了嗎?」「你是要練到去打職業的哦?」家人總覺得沒必要這麼拼吧。

血淚汗編織成一道道痕跡,

遍體鱗傷的男孩的執著到哪去了?

回顧那些片段吧!將血淚汗的過往抓回來,

看看那時的自己腦中浮現著什麼,想著什麼,什麼表情,

那一定很痛的、很苦的,沒有人會曉得,也不需要有人曉得,

為何流淚、流血、流汗,我永遠不會忘記它們滴下的意義,

沒有人可以超越、踐踏、摧毀那個意志,

因為那是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能量,就男孩而言,因為他要贏。



--

4月8日

碎片





如果有一個人能狠狠的揍我、辱罵我、教訓我,

讓我再也抬不起頭來,

我想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

4月9日

大圖盃冠軍賽





沒什麼好說的,這些鼻涕與感冒無關。

以為自己很堅強,哨聲響起、球被高高拋起,球衣上的不是汗,是懦弱的淚,就在眾目睽睽下。



半小時前

在壓倒性的比分下接替張揚,站在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一切都很順利不是嗎?

神開始站在三分線外,不像前兩節在內線押著要球。

他們開始在三分線外出手,向籃框望去,是噁心的進網聲,就像飛彈一顆接一顆的摧毀信心,不需要籃板,只需要發球,

慌了,得不了分、搶不到籃板、失誤,他們追到剩兩分。

神抄截後衝向籃下。「你是最後一道防線」每次戰術盤的最後一句話。

面對神的跨步,忘記什麼叫踩住路徑、什麼叫做雙手舉高,沒有人願意讓長久的努力被這樣踐踏,跳了。

響哨後,回頭看到的是球進網。「快換我下去,讓阿飛上來,我跟本不行」心臟裡的聲音是這樣說著。

「i'm loser.」KG的短片開頭說了5次,我想我需要說5兆次。

失敗者總是像喪家犬一般想趕緊鑽個洞逃離現場,但是還是沒喊暫停,無心戀棧的失敗者還被放在球場上。

罰球進後,逆轉了。輔夜、啦啦隊還是很賣力替我們加油。

被罰進後,發球失誤,滷蛋根本不知道我會丟給他;有崇轉身傳球,我竟然沒警覺到,我真的會打籃球嗎。



落後了,

但比賽還沒結束,穩穩打一個,陣地戰,雅力叫我幫他檔,眼球裡他身後的有崇卻比著「四號」。「最後我還是沒幫他檔」

就是一球也進不了,遲來的暫停。下場了。只剩一分鐘。然後就是所有人在半場時壓根都想不到的結果。「我把大家的冠軍送給師大」



一個多禮拜前,

SBC對進法輸球後的那晚,「讓張揚跟阿飛先發吧」「why?」「我當板凳好了,都打這麼多場,我的貢獻真的不多」「再看看吧」



一個多月前,

在滷蛋受傷下的一堆友誼賽我們竟然打得不錯,「你真的進步很多耶」「有嗎,還好吧」「真的,真的比以前硬」「哈哈 幸好苦練沒白費」

人總是活在假象之下而不自覺。



早上出門穿鞋看到TD float,只是摸一摸,「對不起你真的很好穿,但你的主人是個廢物」心臟是這麼說的。媽的眼睛又開始沒出息。

對不起雅力跟張揚,最後一次的大圖盃冠軍賽,卻被一個不會打球的學弟毀了。

對不起有崇,差一點就可以拿到冠軍了,你倒下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想找支鐵鎚敲碎我的心臟。

對不起滷蛋,你把神守死,也得不少分,卻還要面對輸球,你的努力一點也沒白費。

對不起軒軒跟小金刀,如果你們打我的位置一定比我好,沒上場還要面對輸球一定很幹,我曉得,但是你們還有未來的。

對不起啦啦隊,讓你們下半場鴉雀無聲,因為我的無能。

對不起小輝跟若涵,我那時有點失控嚇到你們,我EQ太低,我沒用。

對不起小白,你拍照的時候我根本沒辦法鼓起勇氣對鏡頭看。

對不起太多事與人...在我心中,這次大圖盃男籃冠軍是輔日的,把我扣掉後的圖資系籃絕對是冠軍。



一切都結束了,乖乖唸書準備考試吧,唉。



--

4月11日

最偉大的答案





「為什麼要給我一顆跳動的心臟,卻忘了給我飛翔的翅膀」闖mayday

「曾經堅持過的故事不必再提,沒有人在意」永遠yan zi

「我 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那麼多苦、那麼多累、那麼多莫名的淚水」瘋狂世界mayday

「nobody say it was easy.」scientist by coldplay

「no one can hurt me, right?」

「也許蛻變的最後一站,就要到來了」

「如果哪一天我的身體失去了知覺,在這條漫長道路上倒下,手中的利刃也會指向終點」

「會懼怕嗎?會刺激嗎?我只能說好久沒這樣熱血沸騰了。」

「當緣分的枷鎖被拆掉後,我們又多了幾道傷痕,成長了多少?在蛻變的路途上,你我都是寂寞的」

「人會變得輕鬆,變得成熟,習慣與上帝開開玩笑,適應那所謂的執著,也不過是說說而已」

「就不會只能像一年前套著噁心的硬殼在中美堂裡當啦啦隊」

「因為,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所有人都是這麼想的」

「那何時才能功成圓滿呢?攻破城堡嗎?胡嗎?得第一名嗎?拿到總冠軍嗎?

打到對手再也站不起來嗎?說到對方辯不過你嗎?是這樣嗎?這樣就「贏」了嗎?」

「要給這場遊戲賦予什麼顏色?什麼氣勢?什麼天空?什麼背景?什麼編劇、主配角?只有自己知道。

如果可以,我只想玩一次,就是這一次。」

「就讓夢停在虛擬,如癡如醉的旋律與假象會麻痺一切,偽裝是一種本能,一種與生俱來的抵抗,抵抗那些得不到痛苦」

「天黑,細雨綿綿,離別,猶記笑顏,幾分疲累,幾分虛偽?」

「還有機會用自己雙手將球投向籃框就是最幸福的事」

「世間紛擾,人非聖賢,努力也許不會有收穫,能力有限,挫折很痛,人卻不能改變結局的,我們不是編劇,卻是演員」

「失敗不是要怪別人打擾,而是要認清自己太遜,挫折是一種自己給自己的憂鬱」

「當一個男子漢,自己承受自己的愚蠢,不需要別人分擔,不要無謂增添痛苦,這一場的勝利,這一次失敗,

跟自己的一生,跟這幾十億的地球,比起來,多渺小,多可笑。」

「還是缺乏那一擊。誰能為你執行那一擊?你會因此清醒還是倒下?」

「『持之以恆,心想事成』這個我真的是臨時想到寫的...不過這一年的確會比2006更辛苦而且更痛苦。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吧」

「他們的一生都在證明他們自己不是一般人,只是,都沒成功」

「秒針停了嗎,就讓他停在那吧。永遠不要再讓它動了」

「Welcome back to the true world!! 」

「哪種程度的墮落,才不會受傷?」

「還是那一句話:只是因為喜歡而去做而已。只是需要更多能量去做,那股把疲憊感沖淡的能量」

「或許偶爾會失控吧,那就失控吧,反正時光依舊,不會有任何更迭」

「我想做到的事情,每一件我都要做到、做好,否則我現在可以死了」

「安靜一點吧,自負的人們。不想以後受傷、跌倒,就默默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我並不想錯失掉我能盡情奮鬥的這段青春,因為我不想再留下遺憾」

「把球打好,把書念好,系館弄好,通過高普考,珍惜愛我的人」

「因為同伴一直都在左右扶持,沒有前後之分」



原來光這半年我就嘮嘮叨叨地說了一大堆有的沒的,

人偶爾還是會回頭看看自己吧,特別在努力完且看到結果之後,我回顧。

老實說,我自己看自己寫的文章會看到發抖,我無法想像那時的我頭腦裝著如此...要說噁心也不為過,

就是一股撼動著與自己最密切的人事物,是被這樣的清楚描繪,這大概就是我喜歡寫作的原因,因為,很爽。

另一個我想回顧的原因就是找尋答案。有些人遇到難題會找知己、老友、顧問、律師、算命仙、老師,

而我,只想問以前的我,因為他一定比現在頹廢的我更清醒、更曉得真相。

我看完了,也像「when」裡的男孩一樣,笑了。

心情就像「Yahweh, suck u」裡說的,網誌的我,

偶爾會化身成正義的天使,說著大道理,要人們積極,別做後悔的事情;

偶爾我卻是頹廢的惡魔,不曉得怎樣做才會對,為什麼努力得不到對等的收穫,為什麼這麼辛苦,卻要接受打擊。

天平兩端的他們會永遠地拔河,不是嗎?

2007這年就如跨年那篇所說,是我這輩子最痛苦的一年,一輩子也沒流過這麼多血淚汗,

終於,大圖盃完,第二天國考開放報名,我繳了錢,腦子卻靜不下來,一翻書就是逆轉,一闔眼就看見神撲向我的三分打。

我必須找尋真正的良師、靈藥,就在我自己這段時間寫下的歷程,

「the answer」就在「執著年華」與「life is a dream」裡頭。我總算冷靜下來。

「你太ㄍ一ㄥ了」對。上場時也是,我總想著「我不能失誤,我要表現好一點」我不夠冷靜,所以...恩。冷靜很重要,是吧?

在絕處逢生,感覺是這樣嗎?反正我也雖到了谷底,就破釜沈舟吧。

雖然有些感傷,有些不捨,但我也該,盡全力了吧?

這次我要好好休息一番,衝向那彩虹的另一端,絕不猶豫了。

--

下一次看到嘴砲的廢話大概是在無名吧,不過那要等到今年暑假才會發生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