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記事錄-2007/02

2月2日

動 靜





十多天的旅程結束了,為長假的到來掀起序幕,

也許到深山,也許逢濃霧,也許遇寒霜,

會把複雜的問題變得簡單,

這段時間證明了許多原以為辦不到的事,

接下來一年半,還有多少不可能會變成可能?

或許整個寒假的動靜可以浮現答案。



--

2月5日

MSN的相簿





突然覺得MSN空間有點詭異,

一直上傳不了照片,

多次測試後終於可以用啦,

把去武陵、太平山的照片放上來,

順便一口氣補齊頌哥全集! 哈哈哈哈!



--

2月7日

惡魔





人生很短的,別活得太悲哀,別活得太仁慈,

為什麼會有喜怒哀樂,因為表現出來了,

快樂多還是悲哀多呢?快樂停留久還是悲哀停留久?哼,心知肚明吧。

如果可以把心藏起來,是不是不會再有快樂,是不是再也沒有傷害?

別再怕得罪人,現在只有自己可以傷害別人,別人不可能傷害自己了,

因為自己已經是惡魔,而是誰造就的呢?哼,心知肚明吧。

就讓夢停在虛擬,如癡如醉的旋律與假象會麻痺一切,

偽裝是一種本能,一種與生俱來的抵抗,抵抗那些得不到痛苦,

為什麼會有人說夜晚別亂PO文章、與人深談,因為夜晚的自己是孤獨的、無助的、真心的。

哈哈,所以呢?白天的那些是什麼呢?是被迫的、可忽略的、包裝過的、虛偽的。

所以虛偽是不是一種本能?哼,心知肚明吧。



--

2月10日

音樂 = 日記 ?





「然後咬緊了牙關,等待更多的等待」

五月天後期的抒情歌都走一種獨特的風格,要說芭樂也是可以啦,

我倒是覺得芭樂得挺有意思的,從溫柔、生命有一種絕對、時光機、超人、恆星的恆心、知足等等,

有一股很強烈的堅持,但是那股堅持是痛,痛在犧牲,犧牲掉自己。

或許吧,情歌就是要把自己寫得很可憐。

那為什麼會有人聽呢?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呢?為什麼會起雞皮疙瘩呢?

因為共鳴了。

「嘿,我給你自由,我給你自由,我給你全部,『全部』 全部 全部 『自由』!!!!」

「那不會是我,『那不會是我』!!!」

「為什麼『拯救地球』是這麼『容易』,為什麼『束手無策』阿 『我們的愛情』」

「終於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盡頭,才發現『笑著哭』,最痛。」

「回憶中,那個少年『為何依然不停的追』?」

「好『後悔』,好傷心,想『重來』,行不行?我願意,『付出所有』,來換一個『時光機』。」

有時候歌曲反映著人生,而聽五月天的這幾首「非樂團歌曲(幾乎都是鋼琴)」

會有一種莫名的執著,每個人大概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所以看一個人聽的歌可以知道他在想什麼,就像把心情透過音響播放出來一樣,

也許聽歌也是一種催眠吧,會營造錯覺,跟看連續劇、電影、動漫一樣,

很難戒掉的,去打開音響,就像拿到遙控器非要先按電源一般,

這對人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吧,也許有時候可以抒發心情,也許有時會令人墮落沈醉,

但這些事物同時也豐富我們空洞、乏味的人生。



--

2月11日

about me





老王:怎麼會有一個男人這麼多話

小白:阿對吼你最會喇賽了

麵包超人:你很臭屁耶 我要翻譯 我要你的作業

慢地:你是有多聰明啦 你很蠢耶

修:你怎麼這麼自私 哩那佳績掰 我跟XXX的命都繫在你手上

蘇華:我看錯你了

火鍋:你很機掰

頌哥:不要敷衍我 你變態阿你 不要可憐我

有蟲:有守到還會進嗎 心機重耶你

NT:機排人就是機排

柏尼:嘿!你好賤

小步:你都偷偷唸書

阿汪:男哥也會罵X你娘 我被男哥打

拉拉:你真的很賤耶

詩浩:老師你問謝其男,他很想回答(太多了,反而記不得)

阿飛:你那麼遜

小婉:看你的誠意囉

Gina:男哥會害羞

厭詳:你頭髮變直了耶 你頭髮變捲了耶

喜憨:這你就不懂了 麥北蘭

酷哥:每次聽男哥講話,自己就會慚愧

阿胖:晚餐要吃什麼 還是澎湖的比較好吃

ALEX:幫我查一下等一下我通識要去哪裡上課

粥董:這是第幾次你說我瘋了?

大姊頭:你好像變態

文文:男哥你要趕快靜下來

俊偉老兄:有必考的重點整理嗎

--

把每個人對自己說過最有印象的話寫下來,還挺有趣的。哈哈哈!



--

2月16日

全面放縱





造詞的人很有趣,他有一種本事叫做無中生有,

「有」等於「真」嗎?夢都是「假」的嗎?確定被捏會痛的臉、一天天度過的人生一定是真實嗎?

會不會夢裡才是真的人,只是你暫時停留在「這裡」玩所謂「人生」的遊戲?

醒來是什麼?醒是真醒,還是真睡?如果精神意志是永恆不滅的,停留幾十年扮演「現在的我」是有什麼意義?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不喜歡也好,喜歡也罷,遊戲都在進行著。

下一站會到哪裡?還會當人嗎?還會碰到誰?還會珍惜誰?還會愛上誰?還有堅持什麼?

要給這場遊戲賦予什麼顏色?什麼氣勢?什麼天空?什麼背景?什麼編劇、主配角?只有自己知道。

如果可以,我只想玩一次,就是這一次。



--

2月19日

Forever





「連我也不知道我的潛力有多少,你卻要放棄」這是Cyber Saga的一句經典對白。

人一天只有24小時,我會開什麼菜單給我自己?優先順序是什麼?

先放眼世界,別把世界縮小到眼前的螢幕這麼大,

這一刻,

還有多少人在電腦前,有多少人在忙碌,有多少人在休息,有多少人在享福,有多少人執著,有多少人驕傲,有多少人感動,

有多少人寂寞,有多少人瘋狂,有多少人恐懼,有多少人痛哭,有多少人放棄,有多少人徬徨,有多少人漫無目的的苟延殘喘?

壓力是什麼?環境是什麼?什麼是老樣子?什麼是豐衣足食?什麼是沒有明天?什麼是變態?什麼是高攀不起?什麼是我辦不到?

快樂也是過一天,痛苦也是過一天,忙碌也是過一天,悠閒也是過一天,充實也是過一天,無聊也是過一天。

如果在我所追求的世界裡,不能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它,那我只是一隻被飼養的寵物吧。

我不能操控別人,但我可以操縱自己,過幾千年、幾萬年,即使宇宙毀滅。

How much longer do you think you can hold on?

Forever.



--

2月20日

老人與孩





boy:「我有租幽遊白書最後一集,你要看嗎?」「不用看也知道結局」

boy:「Hero很好看耶,一起看吧」「日劇太假了,別被洗腦阿」

boy:「小美很可愛,去鬧她」「別無聊啦,這樣會讓人討厭」

boy:「去逛街好了,看有什麼想買的」「逛街浪費時間又浪費錢,真的有需要在出門」

boy:「阿帆明天生日耶,幫他慶生」「這麼多朋友,每天都要慶生,多花錢阿」

boy:「007出最新的了,我們去國賓看!」「那都編的,太扯了,別無聊啦」

boy:「高鐵通了耶,好想坐看看」「坐下去要幹麻,別花錢做沒意義的事」

boy:「去咖啡廳休息一下,聊聊天吧」「我沒那種情調」

boy:「去看周杰倫的演唱會吧」「我才不要被踩死勒」

boy:「跨年要去哪玩」「別發瘋了,這麼冷在棉被裡多舒服」

boy:「你好難相處,什麼都沒興趣,一點好奇心都沒有!」「............」

瘋狂的人快樂嗎?冷靜的人快樂嗎?熱血的人快樂嗎?理性的人快樂嗎?赤子之心,我剩多少了。這半年來,我找回來多少,誰令我改變?

我可以同時保留瘋狂的優點跟理性的優點嗎?這多難?就像腦子同時要裝45歲的老頭與15歲的小鬼兩種思考,切換的時機會決定人快不快樂。



--

2月23日

最後一塊拼圖





絕大多數的人都清楚自己的缺點,大部分的人卻無法改變它,這是一種常態,

即使以為自己頓悟了,其實並沒有真的如同電動般的升級或是轉職成功,

但是,這不代表那些「掙扎」是無謂的、多餘的,它是一個漫長的道路。

人是欲求不滿的,這是人性。我們時時刻刻在想著改變,變得更好,

「還缺些什麼?」到底人們在追什麼,自己缺少了什麼?錢?權?美女?名譽?優越感?成就感?

擁有那些會很爽,恩可以想像。人都喜歡那種讓人崇拜,多瞄幾眼的羨慕,或是感嘆自己不如的驕傲感。

但是事情沒這麼順利,還是會有一團人討厭你,他們仇視你的現狀,他們不認為你有啥本事,這也是人性。

所以,我們無法確實掌握我們的「世界」,那個光人類就60多億個意志與靈魂的地表,我們無法隻手遮天。



然而,我們掌握的是什麼,就是渺小的那一個精神,就只有那一個自己而已。

那何時才能功成圓滿呢?攻破城堡嗎?胡嗎?得第一名嗎?拿到總冠軍嗎?

打到對手再也站不起來嗎?說到對方辯不過你嗎?是這樣嗎?這樣就「贏」了嗎?

應該,不是吧。這些都是短暫的,我們「贏」了,還要繼續,不是可以收拾行李走人。

秦始皇統一天下很了不起,恩然後呢?他似乎沒做好善後工作,所以他到底贏了還是輸了?

說了半天,人原來是在追求一種贏,既然不是上述的那種,什麼才是永遠的「贏」?

又說了不能改變整個世界,那還能贏得了什麼?可以經得起那「時間」的考驗。



說穿了,就是贏自己。在自己的世界裡贏過那一個自己。

當人可以深深的把自己的靈魂抽空,去注意每一件事情,去追求每一件事情,

有些會成功,有些會失敗,會歡愉,會痛哭,就已經是贏了。

覺得郭董快樂嗎?讓所有藝人、名模、樂團為自己而變成小丑,他贏了嗎?

還是自由自在的活在人生的旅程中,享受追求旁人嗤之以鼻的目標才會「快樂」,

如果可以這樣想,人生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會出現並且確切拼上,而不是整天發牢騷,

否則再美的、再偉大的圖像,那最後一塊拼圖也永遠找不到。



--

2月27日

超人





天底下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天底下最容易的事情是什麼?

為什麼困難的事情能夠游刃有餘?為什麼簡單的事卻只能束手無策?

可不可以把一身的超能力放下?當個最遜的平凡人 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