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時間沙

「心血來潮起個大早,怎麼我也睡不著」

鄰居的臭鳥今天叫得特別特別大聲,拿起手錶才5點50,

不過既然沒睡意就不想再躺了,我只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多做些事情。



這個月過後,這個長假結束,就是大四。

天呀!原來三年已經過了,原來不知不覺參加完了三次的迎新宿營,

我不是還只是個剛對輔大熟悉的人而已嗎,為什麼每次熟悉就該離開呢?



「因為這裡只是生命的轉站,不是終站」



每經過一個轉站都表示著學習到了更多,而這四年是最後一個轉站,

出去以後就是面對生命的終站,不會再有任何溫床給我們任性餘地,給我們慰問的勸告。



草莓族,可笑的名詞。也許其他人覺得貼切,只不過是他們想顯得自身高尚的貶抑詞。

我們沒度過,

有肉就是大餐的日子、大風大雨將草屋吹倒的日子、

不餵豬不下田就沒飯吃的日子、一堆小孩不缺你一個的日子。

那些日子是很苦的,他們因此很堅毅,可以想像。

但我們沒經歷過,並不表示禁不起。

當活著變得容易,當娛樂變得隨手可得,

生命不會因此變得更有趣,只是多了時間、多了空虛、多了落寞而已。

軟弱是環境使然,人的本質卻是一樣的,我們要面對的壓力與以往完全不同,

已經是兩種不同世界的人,在不同的世界下的人們本來就沒什麼好比的,

不如把批評的時間放到思考會比較好。



wow!為什麼對生命會感到徬徨,為什麼感覺生命是被其他人的期待推擠上來的呢?

這滋味就好比還沒熱身的板凳球員受到教練的指示要先發一樣,

但這是不同的,這是一輩子,不是一場球。



還記得大一上老毛曾問我:

「為什麼你們會坐在教室聽課?」「我想學到多一些東西」「阿~賣假」

他預測的答案是『我想過這堂課!』可惜不是。

後來他知道我是講真的了。



經過這三年,我確實受益非淺,對人對事對物都學習到很多東西,

對,我不枉此行,所以捨不得。

也許那時不因為酷哥的一句話而進學會,如果當他需要幹部時我消失、不上MSN不開手機。

我會後悔一輩子吧,但也可能會念完更多的書,不像現在苦K而已。



「這是我的選擇。」人都不希望做後悔的事,即使天天都在做。

因為我們只看到不這樣做的好處,沒看到這樣做所得到的,所以憂鬱。

生命是相對的不是嗎?沒什麼好感到遺憾的,你玩樂、你痛苦,最後都會收到相對的報酬。



也許因為世界表像的不公平,讓我們感到無力,

為什麼我們不是美國人,為什麼我老爸不是王永慶,不是連戰...

他們不會真的比較快樂的,我講真的。只是他們有我們永遠得不到的一些東西罷了,

相對我們有的他們也得不到,只是價值衡量的標準不同而已。



有件事是公平的,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只要我們肯珍惜它,就能讓自己發光發熱。

每個轉站都是一個里程碑,如果我們可以在相同的時間、相同的轉站學到更多,就會更快樂,

也許是社團、也許是課業、也許是學會,或許是任何自己執著的東西,別讓它停下來。

當自己感到無聊,表示在對不起自己;當你在打發時間,表示你不重視你的真正渴望。

時間沙終究會有流盡的一天,而我們的靈魂也遲早會洗滌乾淨交給另一個人,

所以讓自己飛行吧,當我們還擁有翅膀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