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課堂心得]2/17資訊結構與網頁設計-課程導覽



這堂課就是謝寶煖老師所授課
老師很喜歡利用部落格輔助教學
裡頭有這堂課的「所有投影片ppt




上學期由於種種考量放棄謝老師的量化
其實心裡還是很掙扎,畢竟他的課可以收穫到很多東西
這次很早就決定會修了,當然老師的課程還是一樣的精彩

老師首先解釋譯名的問題
他覺得Information Architecture應該翻成「資訊結
不過我倒是覺得容易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e」混淆就是了..
畢竟兩組英文天差地遠,中文卻只差一個字,字義更是大相逕庭
不過老師有老師的道理啦!我怎麼可能懂勒

資訊結構(簡稱IA),簡言之就是探討:
以圖書館學以及人機互動為基礎而發展出來的跨學科範疇
想當然爾這是一堂不會太過純理論的課程
謝老師也是個偏向實作學習的教授
所以期末報就是利用小水滴(Drupal)實作一個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另外還有一個期中報告,針對核心理論作一些檢測
題型有是非、選擇與簡答等三種
整體來說是一個可以抱持輕鬆又能充實學習的課程

老師的表達能力很卓越,加上又很幽默
上他的課再久也不會疲憊

回到IA本身,其實IA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就網站設計的好用性
不過兩者範圍互有出入就是了
IA很強調資訊本身的風格,使用者經驗的重視(Look and Feel)
因此「IA model」就包括了三個部分:
Content, Context, User

還有一談IA就非談不可的四大系統:
  1. Organization systems 組織系統
  2. Labeling systems 標示系統
  3. Navigation systems 導覽系統
  4. Search Systems 搜尋系統

最後就是一系列的教材介紹
就不一一談,有興去請直接去下載謝老師的投影片跟資源豐富的部落格

主要教材應該就是上學期丁培介紹過的「北極熊!」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Morville, P.等人著(2007)
另外老師花了一些時間給我看一個由一本有趣的書做成的PPT
A book about design/Gonyea, M.(2005)
是一本講「設計是什麼」的書,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
讓我這個美術白癡感到很驚訝,簡單的設計就可以產生各種設計感
也許哪天我會把我的部落格好好翻新,會有這一天嗎?哈哈哈

還是簡單打一下我抄的內容好了
  • design = Size + Shape + Color
幾個設計原則如下:
  • all or nothing
  • 死板分割或是比例分割
  • 1:3:9的概念
  • 平衡或不平衡的視覺感
  • 負責還是單純?

----------------------------
這是一堂有趣的課
又是在高檔又大間的「普通教室」上課
這種學習算是一種享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