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the pieces of a young dream

我記得從高三開始
在那個整天搭公車上課或補習的日子裡
我都會習慣坐在最後一排
如果車子裡人很少的話
會把窗戶打開
隨心情亂哼一堆旋律跟歌詞
久而久之成為一種習慣
有時候有好旋律時就會反覆默唸
迫不亟待地衝回家打開錄音筆錄下來
然後填好歌詞跟莊中bbs的板友分享
那時候有很多厲害的朋友說可以幫忙聽旋律來抓和弦
不過那時準備指考跟學測都沒時間了
哪有這些美國功夫玩音樂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可惜

現在想起來
那是完全沒有樂理基礎所產生的另類創作
因為習慣幾套模式的和弦進行與節奏類型
曲風幾乎都與周杰倫的很像,因為聽太多了
只依靠歌詞的產出就能夠唱出
壓力越大,靈感反而越多
不過高中畢業之後
壓力突然消失
就再也無法由腦子發出那種訊號
去輔大後更是把那股感覺遺忘了
有空也是拿去打game、練球或玩耍

但愛聽音樂和弦、亂插即興音的習慣依舊
不過這種興趣也反映在唱歌的時候
所以喜歡唱歌時去拉音或rap的感覺
不過哼唱畢竟沒有進入音樂的本質
也無法更延續高中時的夢想
所以升大四那年買了台keyboard
這兩年卻只有寒暑假斷斷續續的練習
自掏腰包去挑琴跟買書
為得就是逼自己練習
希望能夠將旋律轉成音符與和弦
不再是停留在哼唱式單音旋律
但在這幾年卻沒有實現這夢想
因為比賽、學業、未來等
一堆排好deadline的事情擋在前面
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去練球或唸書
那種乖乖認命的個性有時候真的很沒用

到了研究所課業更重
但在找尋題目與靈感時
似乎出現另一種與音樂的契合
所以我所有題目都以音樂資訊為中心
像是這學期的檢索、評估、分類、音訊處理等
以及下學期預計的典藏、心理治療等
當然許多領域早就叛離了圖資的軌道
卻是興趣使然阿
若能有效的結合與發揮
或許是一條我想走的路
只是沒有跡象看好罷了


這行不作考高普考到底行不行
所有過來人都講一樣的話
公職不然就是念博士
準備資格考不順便考一考高普實在很可惜
但如果要選擇被平淡的日子抹煞
寧願選擇到處打著零工去實現我的一百種生活

可不可以不要想著未來呀
我只想活在當下

--
成績公佈了!!
還好有過...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