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課堂心得]2/16當代圖書館問題-問題的起源


(廖小黑的flickr:http://flickr.com/photos/waves7317/2572356457/)

與其說是筆記整理..不如說是心得吧
以下內容都以我的觀點重新詮釋!!
也許會與老師闡述有些許出入
我會強調對我的影響

---------------

這堂課是由「范承源」老師負責授課
教室選擇在第二研討室
只有幾張椅子..好像圓桌會議XD
范老師希望大家以輕鬆的心情來聊天(..哈哈)
由於才剛開學,修課人數也不確定
所以也沒什麼特定教材,眾人就先聆聽他佈道吧

他老人家先簡單介紹的的背景
從學生時代到美國,然後輾轉回國任職中研院
以及跟台大圖書館學系的淵源,實在是大師級的人物!

------zzz------

首先他破題認為這堂課名為「當代圖書館問題」
應該著重於「探討圖書館問題的本質」
而強調非片段、點狀的零星問題
像是圖書館冷氣、讀者太吵等等

而這類討論圖書館根源就如同探索圖書館學的哲學
一講到哲學我就馬上聯想到,輔大的高媽媽XD
不過范老師的語氣較起高老師更為雄厚與肯定,別有一番體認
以下我把這堂兩小時的課分為五大重點

一、圖書館定義為何
其實這件事是我這堂課最大的收穫
念了這麼久圖資,卻停頓在這裡
為什麼圖書館定議會這麼重要?
剛好在過年期間,老問題一定會來
「圖資是在做什麼的」「念這個以後可以幹嘛」
以前我都覺得是我書念不夠才無法好好回答這個問題
後來我發現,我怎麼回答他們也不會懂
因為我們對圖書館的定義根本不相同

圖資人對圖書館的認識,是與「資訊有關的所有綜合體」
也許是實體、虛擬,收錄的資訊與服務也是五花八門,早已不限於圖書或是借閱
一般人的認知則是圖書館就是借還書的地方,免費吹冷氣或上廁所的地方
所以基準點已經不同,沒有相同認識又何苦去取得共識呢(尷尬的點點頭然後走掉)
因此下次被問這類問題,我一定要反問「你覺得圖書館是什麼」
再開始據他對LIB的瞭解進一步說明,不然一樣是雞同鴨講!!

上面都是我自己上課時腦子裡想的,范老師講的在下面..
他覺得圖書館定義是我們要先去閱讀的「功課」
重新審視一次圖書館的定義(隨每個人、環境、時間都不盡相同)
還有中外圖書館歷史,像是目的、沿革等等,找出圖書館應有的獨特性
這樣一來才會找出圖書館的歷史腳步中的問題,因為問題不會突然冒出來

二、先有因還是先有果
每件事情都是循序漸進的,或許一開始就已經種下火苗
卻要許多年之後才會真正顯現,等到我們發現問題時卻往往看到表面
「圖書館形象總是這麼無趣?」
或許不是抽抽獎、貼貼海報就能解決
「圖書館都不收一些有趣的書或多媒體資料!」
或許這是不是單單買或不買的問題

理想的LIB與現實的LIB究竟差多少呢
我們或許可以找出這段差距,藉由探索問題的本質
找尋問題(problems)還是找尋議題(issues)
前者往往是難以解決的!
「圖書館要提供Google般的強力搜尋引擎」
後者則是可以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然後取得共識的
「圖書館應該朝著Google的創意經營策略去設計OPAC」

三、正名的重要
目前存在的的事物太多空有虛名,而沒有真正的服務
隨著過渡行銷或是形象塑造,反而造就許多盲目的事實
「號稱全國最快的XXX」「自稱最完整的XXX」
圖書館或是任何機構都應該名符其實
提供的服務或資訊,以及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
都應該提供適當的功能或地位
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
做人做事都應該對內或對外一致

四、國內現況
政治經濟也好、圖書館事業也好
國內目前都身處在分裂的狀態
社會結構各自有出入,沒有共同記憶或背景
「我愛臺灣」「你一定不愛」
「藍的一定說綠的是錯的」「綠的一定說藍的是錯的」
沒有共同願景,永遠會爭辯不休

老師認為圖書館尚需要中央政府多多輔助
才能有強烈的力量去執行圖書館願景
目前教育部與中研院等其實也默默在努力(像是數位典藏計畫)
或許還需要多多包裝,讓整體社會風氣做轉移

我覺得老師這裡對社會結構有些過度抱持悲觀
雖然越來越多少被政客牽著鼻子走
但實際上,臺灣人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情味
也許會太多激情,但不至於會被蒙住雙眼
對錯有時不是太過重要,但所謂公平正義卻仍會捍衛住的

圖書館事業不會與政治無關
反過來說,政治是最大的武器
等人們都為了圖書館走上街頭
不是為了要求誰下台
不是為了失業
那時的景象絕對是我們樂見的!

五、圖書館教育的成效
回到圖資人的教育,我們都感同身受
周圍的同學是不是都有工作?
企業界又是怎麼看待我們這群人?

老師認為我們目前的教育體制「基礎研究」不足
進而讓我們對「所學物」與「為何所學」兩者並不十分瞭解
像是大學一二年級時修的一些電腦課程是要做什麼
我大概到了大四才真正瞭解,為什麼圖資人需要這樣的技能
或許教授們能多花一些時間解釋C++對圖資的意義
會比告訴我們迴圈的意義來得重要

-------------------------------------------------------
這堂課只有兩個小時
上完後我決定要選,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