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參訪心得]2/19數位典藏專題-TELDAP(1)



礙於標題不宜太長的不成文規定,把這個展覽的全名放在這裡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7年度成果展
這個複雜的英文是英文是「Taiwan e-Learning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TELDAP

地點跟時間上面海報就有!為什麼要來這裡勒?
因為我跟彥翔修了陳雪華老師星期三的「數位典藏專題
那怎麼沒寫這堂課的心得呢XD
因為老師用很輕鬆的口吻麻
所以這堂課就沒有特別記筆記,所以就補這個參訪心得吧!

其實本來我對數位典藏的理解很零散
因為總覺得是一個很大型的計畫這樣,也沒有強烈興趣去一探究竟
這次到了成果展現場之後,也終於有個系統地瞭解它們是怎麼樣的運作
做了哪些事情?到了什麼程度?「成果展」就是一個最好證明它們價值的舞台
當然!既然叫做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網站」扮演的角色也很強大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到什麼線上遊戲的官網勒(超華麗的)
為什麼會有TELDAP呢,起初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前
有三項重點計畫:
  1. 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1998年)
  2. 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2000年)
  3. 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研究計畫(2000年)
2002年三者合併為「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
這個東西分成兩期,第一期跟第二期前後經歷六年
另外一頭的「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在2003年開始運作
因此這兩個東西在2008年正式合併在一起,產生出TELDAP!!!
目前TELDAP之下的八大計劃(過幾年又面目全非囉...唉)
  1. 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溝通、呈現
  2. 數位技術研發的整合計畫:技術與工具(我需要)
  3.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資料整合、檢索、管理(我喜歡)
  4.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e-learning的公關
  5.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就是產學合作,刺激市場
  6.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與正式教育的接和
  7.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華語學習
  8.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以計畫為推手進行國際公關
至於這段時間(1998-2008)其中的各個子計畫在幹嘛就大夥兒自行研究吧(逃)
既然都到了必定有些收穫,只不過成果實在太豐富,用簡短的文字赧以一一描述

成果到處都是寶,拿不完的簡介、創用CC的漫畫、精緻的明信片
一堆超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投影機跟大型看板
簡單可以把展場內容分成兩大塊,「主題區」、「計畫區」
我想計畫區就不多介紹了,很多都在網站上就有內容
「主題區」一分為三:產業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我就列一下我覺得很棒的部分:

天地宮-有拜有保庇:超可愛!我一開始也覺得很瞎,但是相信我!真的很好玩!有線上導覽員(能認識很多東西)、挑水果、放天燈、線上燒紙錢,無碳有保庇等等...非常酷!值得一Try!!

李泰祥數位音樂博物館:交大圖書館、金革唱片與TEDLAP的合作。我之前也不瞭解這位創作者,但是這個數位音樂博物館的建立無疑是讓臺灣音樂走向另一個維度的發展!聽著橄欖樹就覺得臺灣這塊土地一直都不屬於誰,我們都像是過客一般的來來往往,卻很少注意流浪的意義,音樂的力量真的很大呀...。這網站包括李先生的傳記、唱片、音樂與照片等多媒體資訊,意義非凡。

臺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好吧!我承認跟音樂的典藏都我都很感興趣!但是在歷史意義上,我們的引用技術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與企業結合去賺錢。臺灣的多元社會背景也是我們的文化資產,也許再過幾十年幾百年就沒有這些部落跟生活方式,所以我們要趁我們有能力時去捍衛這些記憶!這裡的多媒體資訊,如影片、音樂樂譜、文本等都是一批研究長年深入紀錄而取得,非常值得讚賞。其中我特別去看各族音樂的紀錄部分,都有請專家去現場抓譜、詢問歌詞意義等,以及探討它們音樂的來龍去脈,我覺得好感動喔!不過我覺得還欠缺把他們演奏出來的「音樂」,這樣更能做到推廣,以及利用音樂的傳染力與無國界去告訴全世界我們的臺灣文化!我認為這個子計畫還需要包裝與行銷。

-------------------------------
畢竟這種大型計畫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談完,我想每個圖資人都有義務為這個計畫盡一分力
因為他與圖書館服務也好、資訊服務也好的理念都十分契合
這次展覽的心得是「徒有工具是沒有用的,還要有理念」
而我現在兩個方面都還不夠成熟,但是至少我想方向沒有走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