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課堂心得]2/16讀者服務研討-課程簡介



這張是我的目前iTunes理所整理得幾百張封面大亂湊
試用Picasa3做的,放桌面還挺爽的,就這樣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也不知道為啥寫文章喜歡放一張圖在前面
就一時興起就找找手邊的圖,大概這樣會沒這麼無聊吧~
推銷資訊不就是應該包裝一下嗎XDD



好啦言歸正傳,這是一堂3學分的必修課,由陳書梅老師負責授課
書梅老師一口氣上了三小時,講到他都燒聲還是繼續
不過他說聲稱是因為婆婆過世,所以最近有些生理時鐘不大正常
老師還是要好好休息呀,我們才能偶爾去上上廁所

廢話不多說,老師一開始就破題告訴大家
「這學期要加倍地閱讀!!!」
想當然爾,讀服Loading之重一向十分著名
因此這堂課有一半的重點都落於「交代課程的進行」
另一半重點在於簡介讀者服務

老師首先發一篇文章請大家閱讀
「研究生應具備的特質/許立一」
主要在說明大學生與研究生的本質差異
有興趣大家可以去找一找,在空大學訊(93年)裡收錄
我覺得他指出一些很有意思的觀點

唸書是一件寂寞的事情,真的靜下來才能專心
這一點我十分認同,像是準備大小考試、報告都一樣
我都很難在公開場合進行(這也是我個人太龜毛的地方)
所以大學的時候,很多同學都覺得我不是苦讀型的學生
其實是我都躲起來而已...XD
我也常在背題目或是打報告時氣得想殺人
不過都在一個人的房間裡就是了 哈哈
所以「學術成於寂寞,敗於浮華」

另外就是講到爛的獨立思考或是別問蠢問題之類
蠢問題就是那種一問就知道要別人幫你做全部的那種
這種問題連朋友都不喜歡聽更何況是老師、教授呢

最後就是「唸書吧」唯有不斷閱讀原文才算一個研究生
腦子東西太少怎麼研究呢,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前提!

回到課程設計,老師很「用心」的安排許多文獻給我們
下週馬上就要先交兩篇書摘!!!

------------------------------
那讀者服務的範圍是什麼呢
老師分成以下六個方面
參考服務、流通典藏、行銷推廣、讀者研究、讀者服務管理、新科技與趨勢

談到讀者服務不禁想起大三時修高媽媽的讀者服務
他給的一張表列式的講義,談著四種圖書館服務人員各要做哪些工作
後來在找下週的文章時也發現了其來源是同一個,實在是太感謝高媽媽在大學就讓我們看過了(笑)

那讀者服務是什麼呢,老師認為「服務」的概念十分重要
「服務就是不計任何代價地付出」,我的直覺就是顧客優先的概念
我記得課堂中老師問了丁培還有一位學姐,不過結果似乎老師都面有難色...

對這堂課來說,我感興趣的部分就是「書目療法」
他是歸屬在老師的「參考服務中的閱讀指導服務」之下
當然,資料就是音樂,所以音樂療法對於使用者的心靈治療應該是我的期末報告題目

書梅老師給人的感覺就是一股強勢感覺,較起上學期黃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
另外也比較不留餘力地想闡述自己概念的正統,並對於學生的看法較顯不耐或較少認同
這樣一來也多少影響我想發言的感覺,不過我也不是喜歡發言的人啦 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