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課堂心得]2/23讀者服務研討-讀者服務意涵與範疇


來源就是時尚網(左下有浮水印),這次為啥要放這張勒
因為書梅老師今天的例子幾乎難離化妝品...(其實還有屈臣氏啦)


-------------今天我發現一件事,書梅老師打太極的功力很逼近高媽媽------------

第一個鐘頭,老師把課程規定又說了一次
然後花了點時間跟大家討論每組PPT怎麼印(花很多時間)

首先,老師先把一些學習的撇步一一說明
  • 提問的智慧:問問題的方法,問好問題(Catch the Big ideas)
  • Peer instruction的學習:個別思考->彼此討論->加強記憶->概念養成
  • 別怕智慧型失敗:從失敗中學習!
  • 創新(冒險)精神:獨立思考能力(Lib館員最需要的部分)
  • 學術探討的精神:就是因為現實與理想有差距,才需要研究「理想」!
  • 愛惜面子,遠離成長:成長需要勇氣!
接著逐步進入『讀者服務』的話題...

在估狗大神出現後,目前的讀者越來越不需要LIB
大家自己就可以找到資料(去中介化),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很多人」都很擔心,其實也只有圖資人在擔心,大家都用Google用很爽
另外,我們努力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資訊素養等,目的不也是一種去中介化的乞求嗎
等到大家都很會找資料、很會自己去取得全文或是操作介面,其實我覺得很棒耶

上面這段是我覺得啦,大概是我太樂觀吧(都快沒工作了)
老師主要在探討「邊緣化」的問題,是讀者把我們邊緣化的(當代圖書館有討論原因)
不過,老師把問題解決之道放在「讀者服務」!
究竟,
「圖書館比起Internet時,還具有哪些優勢?」
這種高水準的問題,老師請教了博士生來回答
「資訊加值」、「提供舒適的閱讀氣氛(場域)」

老師認為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圖書館的讀者服務的確有其不可取代性
就是「人情味」,沒有人喜歡冰冷冷的圖書館吧
即使會抱怨東抱怨西,卻還是需要啦XD

教大家寫摘要的部分就不多打了...
反正大家都很會寫XDD
------------------------------------------------------------------

休息後(八點半)這半段開始「下半場」,球員通常到下半場體力會有點不支
老師也是,所以或多或少開始有點打太極,因此我就我還能理解的部分「摘錄」

  • 讀者服務的意義->滿足使用者需求->提供服務(產品:資訊)
  • 及時與即時:「及時」是正確的!「即時」是同步的意味(老師沒解釋,我自己想的)
  • 突破館藏限制:幫助使用者充分利用「資訊」資源,而不僅利用「圖書館」資源(館內)
  • 服務的型態:有形與無形的服務、直接與間接的服務
  • LIB不應只滿足使用者知性(學術知識)需求:感性需求(娛樂身心,  ex書目療法, 閱讀指導)
老師將讀服的重要性分兩部分:
  1. 資源的正確利用:資訊的中介功能(資訊與讀者之間的橋樑)
  2. 圖書館形象:推廣、服務品質、服務過程,認識服務(LIB的門面,好像往往被工讀生搞雜XDD
這裡是讀服的構成要素(3個+1):例子是屈臣氏...前三個才是基本
  1. 服務人員:館員囉
  2. 產品:資訊吧
  3. 顧客:讀者
  4. 政策:專業倫理?
最後打太極的迴圈在這裡,讀服的三種方法(three basic approach)
  1. information:對事實或文獻的需求
  2. guidance:顧問、諮詢
  3. instruction:利用教育、使用指導(how to use, how to access)
  4. stimulation(非基本?):服務對象?(目標市場)怎麼做?(行銷?)...

另外「書目療法」是一種與以往圖書館服務不一樣的思維
以往資訊服務偏重「資訊的供應」,也就是資訊「使用前」的服務
沒有「使用後」的服務,沒有對讀者使用完某資訊後所產生的影響或改變去研究
這種研究倘若可已有系統的落實在圖書館服務,也許圖書館會變成心理醫院喔...(後面是我自己掰的,看看就好哈哈)

---------------------------------------------

接下來要跟大家說聲抱歉,由於老師的跳脫式思考加上我有點煩操XD
所以最後半小時我的腦子當機,沒有記下什麼
希望下禮拜大家報告時我能比較集中精神XD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