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過程論

看著大家開始考試

有種也想加入的感覺

但又不完全是

或許我還沒做好準備去當研究生吧

所以才會這樣覺得

應該跟大家一樣水生火熱才是大學生

這念頭很要不得



繞回一圈

當初小童問我怎不報輔大

這個問題讓我想很久

我用環境跟公私立的差異跟他解釋

實際上

倘若我台政師都落榜

我是不打算繼續唸了

但我並不想這樣跟他說

不是因為我覺得繼續在輔大不好

而是我的能力會被侷限



挑戰吧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這種習慣

挑戰會令人像發了瘋一樣

每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是不是都來自於發瘋時的舉止呢

所以我在報到那天決定下一步

但我總是很貪心地想做好很多事

想把報告做好、考試考好、班代當好、球打好

然後還要準備未來的研究所與高普考

想著想著我完成了多少

如果這是一個結果論的時代

我想打破



過程絕對比結果重要

沒有過程結果就是假的

因為體驗過所以知道真相

真相就是沒有真正的輸贏

只有自己知道真正的輸贏

如果覺得落榜就是白費功夫

輸球就是一切枉然

那也就太膚淺了



也因為大家推崇結果論

因為太多膚淺

所以我們的學歷開始不值錢

把關機制開始出現漏洞

崇尚及格與勝利者的姿態

卻遺忘了意義

英檢過了所以不用念英文了

有學校了可以不用再唸書了





我不想說教

但我真的很痛恨用結局否定過程的價值觀

結果只是一張證書

誰都可以拿走或毀掉

但過程是「自己」的

別人拿不走的、永遠存在

放在一個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

實力多少就是來自於過程的累積

不可能會白費功夫

誰都不能否定那些痕跡

ne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