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課堂心得]6月份研究方法-學期完

ntu lis r1

圖片來自佳馨的相簿,導生宴的合照!!!
想說來個Happy Ending!!
畢竟是這學期課堂心得的最後一篇了~(真是用血換來的...)

-----------------------------------------------------------

經過每組的報告後,大家個別根據自己組的研究方法
如實驗法、調查、田野等,擬定了數位圖書館的評鑑
最後製作成一張張的海報、且進行了精彩的海報展!(圖from馥蓉)
珊如老師還特地找了師大的迺貞老師一起來參加!!!

  • 田野研究組

field study (1)

  • 實驗組

 experiment (6)

  • 個案研究組

case study (3)

  • 非干擾性研究組

nonreactive

  • 問卷調查組

survey (3)

海報的內容XDDD 隨然都是實證,但都是一兩週內的急就章
因此就不多談啦XDD
不過這也讓我們見證「實作」與「理論」是並重的!
當然這也是珊如老師課程設計的目的!!

在最後三週的期末研究計畫書報告
我將我寫的心得結合成以下的幾點
同時是大家處於研究的初生之犢都容易忽略之處

  1. 研究目的與價值的凸顯:通常在研究動機、背景、前言等部分會描述出輪廓,進一步在文獻探討講清楚,這個部分其實要將精華濃縮在簡單的前言,有時候不是很容易。
  2. 文獻探討的缺口:這是老問題了,不過由許多同學的報告中可以發現大家對缺口的認知不太一致,反而有點由題目反向去找尋相關文獻。不過我想要做出精闢的文獻探討,甚至到「文獻分析」原本就是需要經歷許多磨練的。
  3. 研究方法與工具的取捨:研究方法與工具的選擇上,理論上是需要經過重重考量的,除了文獻回顧時可以分析前人研究所採取的方法優劣外,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反映與回答自己研究中的目的與問題,也就是信效度的部分。我想最恰當的研究方法可能不是最完美,而是根據其他評比後,所選擇出的「相對完美」!
  4. 觀察法與訪談法的核心:採取觀察法時最重要的設計就是場域的選擇、所需記錄的內容,將直接影響整個研究的精神;另外在許多同學會使用到質化的訪談,訪談大綱的訂定是最基本的一環,而社會科學的研究經常需要憑藉理論架構來擬定大綱。
  5. 當研究對象為「兒童」時:在研究工具(如問卷、訪談)的設計上要符合其認知模式,不能以一般人的理解進行設計。
  6. 研究根基不能立於推論之上:其在進行探索性研究時,許多的理論背景是模糊或是僅能借用相關概念而來,這些觸類旁通的理論只能參考,不能貿然推論後,而展開另一段研究設計,更不可能稱為文獻缺口。
  7. 研究的焦點必須被放大,當一個研究在文獻探討與研究方法中失焦時,整個研究目的就瓦解了,因此應該從文獻的挑選、研究方法的設計上充分說明其原因,以及強調自己研究的獨特性與價值。(回應第一點,也就研究規劃書最重要的東西)

本學期課堂心得!全劇終~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