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好吧

我承認我因為報告太多有一點小失控
但其實這也沒什麼
因為要改變就必須付出代價吧
如果輕輕鬆鬆地就得到一些事物
那也許這就不是我想要的了

我算了算到月底那一次的地獄
會比這次的猛
所以我要趕緊自救才行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適應了點
我一直在想
如果喜歡一件事物
就願意犧牲一切
而且是快樂的

我認同圖資過嗎
一直以來,我都是壓抑自己去做那些事
因為要考試、因為要應付很多大小報告
只因為這幾年成績好,所以唸書所以去背他
念好書考好試好處太多,我可以去作其他的事
並非是去認同,或喜歡它
這是否是痛苦的來源

我不曉得怎麼再去解釋
世界佈滿著不情願
聰明一直不是我的優勢
但我想那不是生存之道
站在鏡子前一個只知道抱怨的人
如果受不了就休學
想留下來,就用點腦子想怎麼做會最好
我現在想得到的
去肯定圖資的價值

從前我的概念很簡單
一個三角形,由Google, Library, Reader三個角組成的世界知識結構
然後google的角度越來越大
直到把三角形壓扁了,會發什麼事?
Google會恰恰好擋在讀者與圖書館前面,把他們搶走
所以圖書館很遜,被淘汰是遲早的?
單純地想會發現google只要能得到全面性的文本電子檔
世界就不需要library了,不過經過這幾天思考
這一天根本不會來
首先全世界文本要蒐集談何容易
光是他們自己英文的字元辨識就掃瞄就可以玩很久了
另外文本蒐集後也沒有用,著作權檔在前面
老話一句,沒有全文以及免費的服務,只能透過壟斷
但是圖書館館藏還是不用錢就可以取得

我想圖書館還是很強大的
因為學術傳播這塊一直拿不走
不用跟大眾傳播比,因為大眾的資訊有google
圖書館跟google要營造的將不是敵對或互相吸收
而是合作,不過比起Google的經營
圖書館界太過保守不知變通了

說了這麼多
不是說我決定考公務員考到上為止
非當館員不可之類的
因為我講過
「我不會再報考國家考試」
因為我想人生多點色彩
我以念圖資為榮
雖然有數不盡的人認為它是所謂的借還書理論
的確它絕大部分是無聊的
但我只要挖掘那一些對我來說是價值的東西就夠了
所以
請認清身處的世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