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哲學



為什麼會有哲學

因為不是什麼事情都有對錯

都有標準答案

法律、罰責等等

那些都是人訂的

其餘的

就是哲學



我想我找到哲學的定義了

因為自己體驗到的

我總以為事情會有對錯

都是可以判斷、可以有邏輯解釋的

但並不是這樣子的



太多的模稜兩可、人情世故

夾雜著欺騙、自尊還有一些陰錯陽差的雜音

答案也許在背面

但不是這麼好解讀,是不是



所以,沒有了對錯

所以,做人很難,很辛苦

也許會很鐵齒地不理會那些誤會產生的影響

但這似乎也是個不成熟的人做的事



每個人在每個人的世界觀念體制裡面

他們總是覺得自己沒有錯

即使他們點點頭,他們很落魄,依舊覺得自己沒錯

這是必然的,否則它會選擇輕生

固執是必然的結果,但是怎樣程度的固執卻是可以調整的

這就是有些人會比較快樂,有些人卻不行

有些人覺得要整天在外頭一個樣,回到家裡卻又一個樣



自我調適是哲學這個故事中最具體的部分

人的情緒就像一個輪盤

雖然會隨著外界影響

但是方向還是不會受左右

真快樂(or假自嗨)->平淡->傷心(or躁鬱)->平淡->真快樂(or假自嗨)....

不停的循環,而這個波動的程度

就是多高興,或是多跌到谷底的傷心

才是跟環境的變動有關係了



只要是正常人都會轉

不會永遠快樂,也不會永遠傷心

即使是有修行的師父們,他們也是會受起伏

只是壓抑到看不出來



好啦,廢話這麼多

哲學的結論是怎麼樣呢?



首先我想在對人事務的處理上

敏感度真的很重要

像我的敏感度就很低

所以得罪人自己都不知道

但我真的有在努力啦

敏感度的提昇可以有效的預測機會

進一步搞清楚

什麼時候、什麼場合、對誰,是不是該任性、該不該固執

任性不是不好,但變成無理取鬧,只會讓人討厭而已

所以要搞清楚任性的時機

就會有比較正面,阿!不能說是正面,應該說讓較多數人快樂的結果



其次就是加速輪盤的速度與降低高低差

看出來輪盤通常會停在哪多久了吧

一般來說,有一半都是平淡

剩下1/4快樂,1/4是悲怒

這是一個正常人的情緒輪盤

倘若快樂是一個往上的向量

悲怒是相反的向量

平淡則是沒有位移

讓心情的起伏高低越小

保持在一定程度的正負值內是最好的



誰說的,一直很快樂不是很好嗎

是沒錯啦,但是除非你嗑藥,不然拋物線始終掉下來

你升得多高,就會掉多少回來

舉例來說,大家去泰國七天非常嗨

回到家裡以後,就回覺得無聊透頂

這種反差,就是一種情緒的起伏

這也是所謂修身養性為啥一再被提出來



好啦,我也想睡了

我想我也沒啥理論基礎

沒有任何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跟奇摩知識家一樣

就是自己大腦

我也沒想寫給誰誰誰看

有緣看完的話,我很感激你看得起我

通常應該都是直接END。



--

靠!謝其男你時間很多耶,整天寫一堆有的沒的

哼!我寫一篇才花不到半小時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竟然一個人在那裡自言自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