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路口

看完布丁有關推甄的網誌

發現他真的是個很懂得分享的人

但同時我也重新思考大四這個分岔路口



「你真的適合做研究生嗎」



我對純學術與所謂深造感到疲憊

不是說我不想唸書

而是現在的我並不想像個隨波逐流的人

不曉得要做什麼

不是太想當兵

不是太想工作

不是太想浪費這幾年的好成績

不是太想去想這些問題

所以就把上研究所當成上大學、上高中一樣



「並不是這樣的」



研究所是個逃避的好理由

我也沒有自信自己能做出所謂的理論

但是工作面上高普考目前又讓我碰壁

65.5的錄取標準,我只有58分

取14名,我排在78位,還太嫩

雖然這是原本就知道的事情



「急著想飛嗎」



每個失敗者都會因為太著急而變得很狼狽

先當兵又是怎麼樣呢

一年多後出來,在裡頭的進修會有怎麼樣的效果

是變差?還是變得更有競爭力



「攤開來講吧」



我很瞭解自己的特性

我可以在我想做的事情上,用到100%

但是前提是在想做的事情上

我知道我的自制力是一個優勢

但要如何應用,才會對我有利



「唸書最好是一氣呵成」



老姐說得是有些道理

如果我畢業後去當兵再工作

要補回碩士學位,絕對會缺乏動力

在職專班的申請手續我不是沒看過

小童跟靜宜他們都是很好的例子

我也很佩服他們,那些根本就是跟我現在研究所推甄做一樣的事

但是他們還要上班哪,我現在只需要來教室聽教授喇賽

然後想想中午要吃啥,外頭有沒有下雨,想不想打球



「最想做的事」



繞回主軸吧,雖然說我興趣很少

但是我的適應性,我指的是認命得那種,卻很高

就拿圖資來說吧,我一直都跟大家一樣

我才不想背那些東西,我也不喜歡寫程式呀

什麼東西有用、有趣還是無聊透頂,我都清楚

但我都是拼著、壓抑著自己的喜好去做

現在還不都熬過來了,只剩最輕鬆的一年了

大三前,我可能會比較偏重持續進修

大三後,我覺得我的能力並不全然偏重在唸書

跟著大夥拼得這一年,我知道我能幫得上許多忙

也可以將工作細分得請其他人幫忙

打球也好、玩樂也好,應該說我發現我越來越適合接近人群

也就是說「社會」傾向的工作

而不是持續唸書以及做研究、找資料、做理論

當然這不代表我做不到那些



「怎樣才會快樂」



既然我知道這幾條路,也許各有利弊

我也不是撐不過去,我都辦得到

這大概就是我盼望的動靜吧,瘋得起來也要能坐得住

但怎樣子做,我才會比較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時間軸上

推甄->考試->畢業->高普

研究所沒有就是直接當兵

這機率應該是非常低的

除非我就是一家都不丟

只考高普,然後就是當兵

這還蠻蠢的就是了

同時呀!這些考量,就等於是無視學期課、無視系籃了

不過這些跟人生比起來本來就太渺小

現階段,推甄勢在必行

猶豫研究所的事必須迅速決定

否則就是浪費這一次的入口



「同步」



原本不想考研究所的我,是在暑假才決定考的

因為我覺得研究所與高普考的關連性沒有想像中遙遠

要同步準備不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要打所謂如意算盤:



1.就是先弄推甄,上了就很嗨

接著就可以有半年專心弄高普考

反正我是碩士生,可以保留錄取資格

碩士畢業就去圖書館工作,一舉兩得



2.推甄沒上,用考得上

高普考大概就剩一兩個月準備

不過還是蠻嗨的,就是一樣是坐二望一



3.要雙頭空的機會也不是沒有

就是我想念的學校太少,高普考又落榜

就會去當兵,這是好是壞,其實並不能判斷

只是表像是個走投無路的人而已



不過高普考是在決定是在是否有研究所後才去考的

也不是說一開始決定了怎樣就怎樣

我當然知道最有「利」的方式是怎樣

但是現在就是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而我還沒真正的撥雲見日

我想就剩這幾天的假

我要搞清楚這件事情

然後就直接開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說的

對你而言~你應該都已經考慮過了

還是老話一句

相信你自己相信的道路

就算會跌倒 也要漂亮的站起來

這條道路才會因你而美

匿名 提到...

恩阿...

但我不想再輸了

匿名 提到...

衝阿~

又沒人說你輸過

而且你也還沒輸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