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課堂回顧]資訊組織研討-概述(9/23) & 編目與目錄(9/30, 10/7)

 卡普menu_thumb[4]

其實菜單也是一種資訊組織~(圖片來自Anne叨叨絮絮的生活
在整理筆記與複習的路上,發現要一篇一篇文章去看是相當不切實際的
而是應該抓出他所要表達的含意與重點,並進一步與其他相關主題的文章做串連
最後整合起來才能對整個架構相當清楚

因此我將每篇同學所報告的文章投影片做一個結合
並加上吳明德老師的重點提醒轉成「問句」以申論方式呈現
希望會有比較強的重點凸顯作用
可以當作這篇文章可以回答什麼問題來看~會比較容易懂
答案則是在文章之中啦~

-----------------------------------------------------------------------

資訊組織概述

Taylor, A. G.(2004) Orgoaniztion of recorded information. In the 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 (2nd ed., chap. 1, pp.1-7). Wesrtport, Conn.: Libraries Unlimited.

  • 為什麼需要資訊組織(organiztion of information)?
  • 資訊(information)與知識(knowledge)有何不同?
  • 何謂資訊包裹(information package)?
  • 資訊組織的六大步驟是(作者Taylor根據資訊加值的觀點所提出)?

Svenonius, E.(2000).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In 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 of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chap. 1, pp. 1-14).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 透過歐美國家在資訊組織的沿革發展,可以發現其朝著哪些特徵前進?
  • 資訊組織可以由幾種哲學觀點去剖析其意義?請分別詳述之。
  • 何謂資訊?具體的內容有哪些?
  • 何謂資訊組織(目的、原則)?會遭遇哪些常見的問題?

Svenonius, E.(2000). Bibliographic objectives. In 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 of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chap. 2, pp. 15-30).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 建立一個書目系統之前,必須先確定該系統的目的,請說明一個理想的書目系統應該以哪些目的來建置?並說明現階段的實行情況如何。
  • 何謂開放性的書目系統?

老師額外補充

資訊組織的實作部分就是「建立一套資訊系統」,
像是OPAC、卡片目錄、資料庫等,以下則是一個圖書館資訊系統的圖示

info sys icon

但這圖中,傳統圖書館學也好,目前或未來的資訊科技也好
都是在這個範疇中運作,因此算是一個資訊組織的基本架構吧~

目錄與編目

Calhoun, Karen. (2006)“The Changing Nature of the Catalog and its Integration with Other Discovery Tools”

  • 將圖書館線上目錄放在競爭市場的觀點中,是否發現開始式微?請說明原因,並舉出其他擁有更佳功能的資訊發掘工具。
  • 面對取代危機的圖書館目錄應該採取哪些「策略」與「步驟」來因應與轉型,請詳述之。

In the Final Report December 2005 Rethinking how we provide bibliographic services for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ibliographic Services Task Force"

  • 在數位的環境中,圖書館的讀者需要什麼?館員又需要什麼?該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

Mi, J. & Weng, C. (2008) Revitalizing the Library OPAC: Interface, Searching, and Display Challenges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Libraries, 5-22

  • 何謂無縫化(Seamlessness)的服務
  • 關鍵字搜尋(Keyword search)的限制為何?
  • 圖書館OPAC遠低於搜尋引擎,是因為使用者行為的哪些改變?
  • 影響學術圖書館OPAC使用效能不佳的主因有哪些(3個)

Tanja Mercun and Maja Zumer (2008). New generation of catalogues for the new generation of users—A comparison of six library catalogues, program: electronic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ystem 42(3): 243-261.

  • 試述OPAC的發展歷程(可由第一代線上目錄開始說明)
  • 年輕一代的網路使用者有哪些習性會影響其資訊檢索行為
  • 圖書館的OPAC真的需要引進Web2.0嗎?試述你的觀點

------------------------------------------------------

終於開始整理上學期的內容了...非常辛苦阿
唉,資格考試也越來越迫近,實在非常的無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