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專題]各國作者辨識發展

population-six-billion-1

圖片來自:HowStuffWork

將近一個月沒發文,都在做什麼呢
其實也沒幹嘛,只是把老師每周交代的計畫書改一改
然後剛好這幾週所有報告都湊在一起而已
所以現在開始會慢慢更新

廢話講完了,就談談我開的新專區
雖然以後類別名稱會換,但是[專題論文]主要就是放我的論文資訊
我會把比較容易懂的一般性資訊放上來分享
這次跟大家介紹各國「作者辨識(author identication)」的發展!

這東西重要嗎?當全世界的資訊在交流時
同名同姓的傢伙就越來越多囉..尤其是用英文時
簡單說一下兩種在資料庫或出版書目上常出現的人名混淆情形
一為「一人多名」,一為「一名多人

前者是指一個人的名字可能有各種呈現方式
以「David S. Johnson」為例,可能會出現
「David Johnson」
「D. Johnson」
「D. S. Johnson」
甚至出現拼錯的「Davad Johnson」

後者則指一個名稱可能會被許多人分著用
以「D. Johnson」為例,則可能用來表示
「David B. Johnson」
「David S. Johnson」或
「David E. Johnson」等人..

簡單說就是,當我們要搜尋的對象碰到菜市場名就是很棘手
ISO目前在制訂ISNI(International Standard Name Identifier)
希望提供給任何包括資訊創造、生產、管理與散佈中的公眾身份(public identity)一組16碼的識別ID
不過目前仍在草擬中(Draft ISO 27729)

--------------------------------------------------------------------

荷蘭

Digital Author Identifier(DAI)

目前採用Digital Author Identifier(DAI)系統,提供荷蘭境內大學與其研究機構的任何作者一組獨一無二的9碼的辨識碼,並與OCLC Pica資料庫與METIS連結。

Maurice_InspirePresentatie

挪威

FRIDA (Norwegian National Research Database)

所有在FRIDA國家學術研究資料庫的成員都會登陸其基本資料在裡頭,FRIDA會透過這些記錄(人名、服務機構等)建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用以辨識每位作者。但是注意!FRIDA的範疇並非包括所有的挪威境內研究社群。

德國

DissOnline (Germany's national dissertations database)

DissOnline由德國國家圖書館維護,將那些登記在資料庫裡的博士建立一組獨特的辨識碼,且此碼亦是國家人名權威記錄(PND)的一部份。

GEPRIS (the DFG's 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

取作者surname的前2~4個字加上數字(如XX 1234 or YY 67),用來辨識不同的作者(DFG的內部管理使用)

紐西蘭

EATS (New Zealand Electronic Text Centre Entity Authority Tool Set)

EATS為Victoria大學圖書館維護,僅是一種用來管理NZETC中數位資訊而建立的權威記錄。

澳洲

People Australia

People Australia由澳洲國家圖書館所建立與維護,提供使用者取用澳洲重要的人物與組織的傳記或背景資訊。People Australia是採用Encoded Archival Context (EAC)的格式進行建構(如下圖)並根據澳洲人名權威記錄(澳洲國家書目資料庫)。目前尚未正式上網(初稿文件

clip_image004

英國

XXX(無名的系統?查不到相關資料)

由學術研究委員會提出,用以辨識博士級之學生。英國新的電子論文系統EThOS(Beta版)在其部分記錄的metadata中有使用到此辨識碼,希望未來可以發展到博士學生以外的其他學術研究者。

日本

NII Researcher Name Resolver

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II)建立維護,此系統顯示每位作者之其辨識ID、姓名、服務單位等相關資訊。其13碼的辨識ID是由「文部科學省(ministory of Eductations,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pan (MEXT))」提供,並補助此系統運作。

MaiIdentity Project

MaiIdentity Project是NII的Cyber Science Infrastracture (CSI)計畫中的一支,目前由Kanazawa University負責。目標在透過作者辨識的工作,建立研究者資訊系統與機構典藏之間的連結,使用如由日本學術振興會(JSPS,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提供的personal researcher number,以及與Researcher Resolver System合作。

整理後感

各國雖然都有類似的工作,但大多為一些大型書目系統的輔助或數位典藏的權威控制之用,真正較符合國家規模的似乎只有荷蘭、澳洲等國,而日本從許多計畫運作上可以感覺其相當積極地在發展與研究。

那..臺灣呢

參考資料http://repinf.pbworks.com/Author-identific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