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大道理

我開始明白暑假大夥為何這麼重視午睡

然而這一天中午我連飯都還沒吃

12點整就跑去文開

參與課程委員會的運作

請了政大所長王梅玲以及一個專職開放原碼的洪老師

他們談的、有交集或許沒交集

我們問題是課程還是?

王梅玲覺得目前架構已經很完善

何有更改之理由?

當然

因為要改的是人

並不是課



一個半小時的口沫橫飛

其中夾雜了高媽上課時常用的乾坤大挪移

我幾乎快睡在淳淳的面前

一點多了我跟小童比了我還要打工的手勢

他說快了

後來突然問到學生代表的意見

他們可能很希望我有整理許多大家的意見

寒假我去哪蒐集大家的意見呢

我只將外賓的看法作一點整理

我們課程設計目前的確沒有問題

但卻難以運用



王梅玲指出了職業導向

政大的走法就是預先確定學生性向

配合課程的組合

學生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後再學習再研究

不知道學這個有什麼用的同時

課程設計再好也是枉然



洪經理則表示他自己部門的經驗

他的團對除了一位新近的資管系員工

沒有一個與「資」有關

他本是研究核能

他的團隊有國中畢業的、高中畢業的

但程式都寫的嚇嚇叫

他質疑背景決定論,尤其在圖資



當我們無法認同圖資

或不夠認識圖資的同時

核心架構是鬆散的

要如何起手

要下訂什麼樣的決心



我沒有提出建議

我只試述說我們的處境

寥寥無幾的人進大學部時

是懂得圖資的

到了大幾都只曉得

喔這堂是陳順德的,又是電腦課

喔這是編目

喔這堂是廢話



大道理他們是聽不進去的

我也應該官方的回應一些課程架構的調整

但我沒這樣做

他們只知道我們不喜歡上課

是不夠積極向學

是因為我們資質不夠好

他們沒說破

但我知道他們是這樣想

當他們覺得怎麼教我們都不聽

或是考完試、結算成績時

「就是有這些爛學生這麼難教」

每個教授都是這樣想的



我們的問題不是表面的

不是念不念研究所

報哪幾家補習班

這堂課好不好過

英文要怎麼加強

電腦課怎樣才會開成

先當兵還是延畢

高普考還是怎樣

輔系還是雙主修

...

而是沒有方向與目的

核心無法確認而一味的逃避

僥倖與應付的態度可以解決我們在學校付學費取學分

在別人身上領薪水時卻行不通



當我們可以相信或認同一件事

並且覺得他是重要的

那才可能將他擺在許多優先序的前頭

學生有沒有這個能力

是獨立思考?還是自我成長?

這是只有天資聰穎的人才辦得到嗎

老師不就是要讓學生培養出這個能耐嗎

當我們肯學的時候

還會在意電腦課是誰上的嗎



拿儒哥來說

他極少來上課

大家都知道他在準備資工

他也是應付圖資的課程

但為何感覺如魚得水,甚至可以拿獎學金

因為他天才嗎?才不

因為他知道他在幹什麼



我當然只是很微婉簡略的描述大學部的現象

幾百人的大學部跟幾十人的研究生是兩回事

而且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我說完我們的處境時

他們的表情都是一樣

楞在那

算了

反正這我也是最後一次開會

我也不會再幹這些熱心自以為行的差事



我很想睡但我很清楚他們每一位所說的(除了高媽以外)

離開文開回去理圖的路上很匆忙

因為開到快兩點,很怕被李明發現我不在XD

後來想一想我覺得很後悔

我應該官腔地回應他們才對

何必潑大家冷水

.

.

.

.

算啦

這裡只是世界的縮影罷了



--

好久沒聽到鄭杯的咳嗽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