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創作-太平亂世

科學家很偉大,天天都在尋找下一件事物的定律,讓世界變得有秩序、有道理可依循。

政治家很偉大,天天替選民捍衛權益,為了公平正義可以上街頭、上節目上演全武行。

編劇家很偉大,天天撰寫感動與震撼,牠們喜歡看到共鳴,讓夢境變成晶片植入大腦。

企業家很偉大,天天在雲端上、高樓上洽談大事,如何將生產線從地心挖到銀行帳戶。

領袖們很偉大,天天與幕僚商談國家大事、世界局面,認為那異地裡壯士都充滿榮耀。



不過牠們都沒發現,牠們追求了無盡的是非與真理、自由還是民主,留下的是什麼?

每一件事情有了利弊得失,變得可以衡量、可以判斷對錯,讓每個人變得自以為是。

合理化的事物有了公式,各式各樣的規則,表現得世界好像可以越來越單純。

或許娛樂多了、享受多了、方便多了、簡單多了。



對不起,這並說服不了那些在所謂開發後環境下的人們,世界已比數千年前還要令人快樂、值得期待。

人有大腦可以思考,人是可以選擇的,

如果可以被餓死、如果可以很早死、如果可以戰死沙場,

或是要長年面對冰冷的病床、灰心面對懸吊的繩索、絕望面對幾十層高樓下的柏油路?



這裡沒有戰亂、這裡沒有皇帝,我們可以有自尊的活著,有警察會捍衛正義。

這裡很和平、這裡很自由,我們安心自在地學習,自由地競爭以及力爭上游。

這裡很舒適、這裡很安全,我們有平地可以走、有冷氣可以吹、鋼筋水泥會擋住一切風吹日曬。

這裡很美麗、這裡很寧靜,開個車就可以到郊外風景區,關上門就可以跟鄰居、跟朋友說掰掰。



這個時代充斥著安詳與方便,我卻一點也感受不到。



如果沒有電燈,人會更懂得珍惜白晝;如果沒有copy沒有repeat,人會更懂得那些事物短暫、稀少的美麗。

如果沒有電話,人會更曉得交談的真實;如果沒有網路,人會多麼珍惜拿到每件事物。

如果沒有民主革命,我們會更曉得尊重與收斂,不會有那麼多的分裂、那麼多的聲音。

從小課本就灌輸、洗腦地說要尊敬那些偉人,沒有前人種樹,後人如何乘涼?

省省吧!一定要乘涼嗎?沒那些會活不下去嗎?會更不快樂嗎?

為什麼要適應!為什麼要改變!為什麼要捨棄樸實!為什麼要接受虛華!

為什麼要讓我意識到這些,讓我如此討厭這太平亂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