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療癒系音樂趴(上)

音樂對現代人來說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尤其在網際網路的環境底下,我們更可以輕易地取得各種音樂、在自己家房間當起私人的電台DJ。也許我們會聽過有人不喜歡唱歌,但卻很難聽到有人不喜歡「聽 音 樂」。究竟音樂為何有這種獨特的魔力可讓人人都愛不釋手呢?
電影「死神的精準度」劇照
y1pimCcxruwR_L4TKvr-rvq2EZCRhwoUZUhzMCwfh5OpCN-qhvJUn7nOrsrQ2Ab_8VK 

就好聽阿!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是音樂相關系所出身的學者、也不是常玩音樂的專業人士。但是我們可以簡單地分辨兩種音樂:「好聽」跟「不好聽」,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某段音樂剛好符合人們心境時,這一切聽覺與腦部的完美結合就會替情緒找到一個出口,可能是悲戚、可能是慰藉、可能是和諧、也可能是暴怒。

好了啦!廢話這麼多,不是要開音樂趴嗎?嘿啦,不要急麻,這些幫大家選的歌曲都是有段小故事的,當你發生了什麼不順遂的事情,就點開來聽一聽吧。雖然目前的療癒音樂都還是以無人聲(vocal)的輕音樂為主,但設計音樂趴的我還是希望把流行音樂拉進來,從人人都聽的歌曲中,一首首去找出創作者與演唱者的本意來呈現給大家!分上下兩集的意思是指「上」是女生歌曲,「下」是男生歌曲喔!以下就請您慢慢咀嚼囉,如果有其他更推薦的療癒音樂也請告訴陽光宅男,我會盡快地蒐集與整理給大家︿︿
                  



張懸-南國的孩子


國的孩子,收錄在張懸2009的創作大碟「城市」!整首歌沒有任何鼓聲,僅依靠木吉他伴奏,配合張懸細柔的唱腔。淡淡的旋律彷彿可以感受到一雙溫款的手正撫慰著每個受創或脆弱的小心靈,並營造出一種寂靜與舒坦的氣氛,令人不禁在清幽的旋律中更能找到一絲寓意。

呢喃不斷地聲響正在為每個小希望播種,即使未來只能流浪、即使夢想更遙遠,仍要記住生命的模樣。無奈與絕望會讓人忘記自己正在活著,唯有拋開煩惱,握緊期盼,幸福即使再遠,也會走到...。



林冠吟-我希望


希望,收錄於2006年發行的「危險心靈」電影原聲帶當中,由創作才女林冠吟演唱,這手歌曲改編自貝多芬之「快樂頌」,在抒情節奏中附帶著青春的奔放氣息,這首歌也是整張原聲帶與電影的靈魂,詮釋了青春年少的快樂、鬱悶、無奈、焦躁、不安以及一顆被隱藏起來的童心。



其實每個人的心底都躲著一種驛動的頻率,想要飛,急著想要擺脫眼前的無可奈何,趕緊前進到夢想的入口。那種歌曲直接又淡淡地描繪出了那股每個人內心的吶喊聲!!因為擁抱「希望」,才讓我們曉得自己在做什麼,也許偶爾被繁瑣事情蓋住了,但不代表我們已經忘記了。


翁倩玉 - 祈禱

禱,收錄在翁倩玉1994年「永遠相信」專輯中,雖然這張專輯最受歡迎的歌曲莫過於阿信的主題曲「永遠相信」。但實際上「祈禱」在大大小小的賑災與表演場合中反而被傳唱得比較廣泛,因為這首由日本古曲所改編的緩慢曲調本來就極具撫慰人心之效用。「祈禱」隨著翁倩玉的這張專輯發行後,在2009年也被蔡琴所重唱!這兩位歌后的聲音都極具感染力,彷彿再慌亂的心也能被撫平。




響亮的鐘聲、合十的手掌與安祥的旋律緊緊融合在一起,即使現實環境中時而溫暖、時而淒悲。只需保持一個堅強的心,勇於期待光亮的未來,忘卻那些不如意,朝著夢想前進,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吧!



萬芳 - 看見快樂對我笑


見快樂對我笑,收錄在萬芳2010年的最新大碟「我們不要傷心了」,出道超過20年的萬芳,暌違8年之後終於再度回到樂壇與大家見面!這張專輯一別過去主流音樂的風格,反而更像一張獨立專輯。這首歌曲是由伍佰作曲、萬芳自己填詞,前三分之二的旋律在木吉他悠悠地伴奏中逐漸鋪陳。反覆醞釀人們心情的沈重與外在的華麗世界之間的對比,最後一遍副歌時,加入的鼓聲一聲聲激盪出那股躲在人們內心深處的無奈與吶喊。

快樂,對你來說,是長什麼樣子?有什麼意義?滿足哪些條件才是真快樂?到底是我們去找快樂?還是等它來找我們?也許大多數的人只有在心情很糟時才會想去找尋那抓不到邊的快樂,也許大多數的快樂只有在心情很自然時才會向我們招手,但大多數人,似乎都視而不見。



都很好聽吧?什麼?沒了?拜~託~這樣你才會期待「下集」麻!!!男生歌曲的感性力量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女生們的喔!!!等著瞧吧哼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