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試題整理-普-技術服務--90~95

九五年(難度**)

一、一般圖書館在選擇圖書時會考慮哪些評鑑的重要原則,公共圖書館在選擇圖書時會使用哪些類型的選擇工具或網路資源?並請列舉一些工具與網路資源的名稱並說明其用途?

二、圖書館權威控制是目錄品質控制的利器,試申論其意義與目的?說明並列舉權威紀錄有哪些種類?以及如何建立標目之間的參照關係?

三、電子資源與數位圖書館計畫興起促成metadata標準研發,試說明其意義與功能?並請比較中文機讀編目格式與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的功能與內涵?

四、視聽資料對於公共圖書館館藏幫助甚大,試說明其意義與種類?在選擇視聽資料時要考慮哪些課題與原則?



九四年(難度****)

一、為突破政府採購法的限制,國內圖書館採購時有共同供應契約,請說明其運作方式與優缺點。

二、依據編目規則,著錄時之依據有主要著錄來源、指定著錄來源,請問其意義為何?

三、國內在中文圖書分類法所用的分類法,主要有賴永祥的中國圖書分類法及何日章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請說明這兩種分類法有何異同?

四、請說明標題表之語詞結構,在OCLC有一個FAST計畫,和標題表有何關係?



九三年(難度***)

一、某一公共圖書館想要快速知道國內出版哪些圖書資料,請列舉有哪些網路資源可資利用?

二、請說明採購法對圖書館之館藏發展的影響。

三、試比較圖書館書目控制方式與一般網路資源組織整理方式有何異同之處?

四、說明Z39.50與OAI-PMH(Open Archives Initiative Protocol for Metadata Harvesting)的功用並比較其優缺點。



九二年(難度**)

一、請說明如何應用網路資源在圖書館技術服務的工作。

二、圖書資料主題編目之主要工作項目有決定分類號與給標題,說明這兩者的目的與異同處。一般而言,圖書館通常只給一個分類號,但是卻可以給多重的標題,你認為這種作法在目前的圖書館自動化與網路環境是否仍為做好的方式?請說明理由。

三、近年來,圖書館的營運經費不斷緊縮,請以大學圖書館為例,說明圖書館在有限經費下,要如何徵集最有價值的館藏以滿足讀者的需要?

四、請說明抄錄編目與原始編目的工作項目有哪些?並列舉目前抄錄編目可以使用的工具為何?



九十年(難度*)

一、編制一般性圖書目錄時,依照「中國編目規則」的要求,最完整的目錄內容,應包含哪些項?各有哪些細目?

二、最詳盡的索書號應包括哪些內容?

三、書目紀錄依照「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的結構記錄後,可分為哪幾個部分?

四、何謂「主要著錄來源」?舉例說明之。



--

難度是我主觀的判斷,僅供參考。普考的技術服務考試的內容越走越朝著「沒有標準答案」,大約可以往兩個方向準備,一就是基本技術服務課程與理論(如:主題分析、資料結構);另外就是新知方面的吸收(新名詞、新概念等)。

沒有留言: